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通源石油逆勢擴張加快轉型

  • 發佈時間:2015-10-12 01:22: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歐陽春香

  在10月9日舉行的公司重大資産重組項目路演中,通源石油人士表示,在油價低迷的情況下,通源石油未來將抓住行業底部契機,加快垂直整合,構築“成本+技術”優勢,適應新形勢要求。

  構建全油服産業鏈

  在油價大幅下跌,油氣行業進入寒冬的時候,通源石油近期“逆勢而動”。9月18日,公司公告擬7.36億元收購波特光盛70%股權和永晨石油55%股權,同時配套融資4.1億元。

  據介紹,波特光盛的核心業務為定向井技術服務及定向産品銷售,目前我國僅少數幾家企業具備這項技術和服務能力。該公司盈利狀況良好,在2014年油價下跌的情況下,仍實現凈利潤4743萬元,並與“三桶油”及海外客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收購完成後將顯著提升通源石油的定向鑽井技術。

  而永晨石油的業務優勢及特色為油田鑽井地質導向及壓裂技術與服務,並獲得了較快發展,在低油價下,仍然保持強勁的增長,2014年實現利潤3650萬元,保持25%以上的增長率。此前,通源石油已持有永晨石油45%股權,完成對剩餘55%股權的收購,將增強公司的控制力並進一步發揮協同效應。

  通源石油董事、總裁任延忠表示,此次收購將極大增強通源石油鑽井、壓裂、完井、射孔一體化服務能力,公司將躍居國內油服企業射孔類、定向類技術服務前列。此外,收購完成後預計合計為上市公司貢獻凈利潤1億元,未來建設的募投項目平均每年合計為上市公司增加3678萬元凈利潤。

  通源石油董事張志堅稱,在石油行業相對低迷的時期,公司將加速行業內的垂直整合,收購優勢企業,實現技術、市場、産業鏈的升級和規模提升,公司業務由單一射孔業務,轉向全産業鏈,綜合服務一體化,增強公司的業務競爭力。

  目前,通源石油已經掌握了射孔、完井壓裂、鑽井等全油服産業鏈多項核心技術。未來,公司將圍繞鑽井、完井、措施三個環節上的鑽井泥漿、鑽井技術、壓裂液、井筒修復等多項細分技術領域,通過對具有核心技術和優秀團隊的企業投資,不斷構築細分領域的技術和成本優勢。

  低油價是一個不斷擠出行業泡沫的過程,將帶來行業優勝劣汰重新洗牌。“此時,通過掌握核心技術優勢幫助提高油田産量和降低開發成本,就成為油服企業生存的關鍵,而掌握核心技術和成本優勢的是那些在細分領域具有研發、製造和服務一體的企業。”任延忠説。

  通源石油本身就是一家在細分的射孔領域,依託研發製造和服務發展起來的企業,通過投資在各個細分領域建立具有核心技術和成本優勢,是通源一貫的發展思路,也是在低油價形勢下,回歸“成本加技術”發展的根本。公司將抓住契機垂直整合強化“成本+技術”,同時通過建立技術和成本優勢,為參與下一步石油改革獲得先機。

  加快海外並購步伐

  在加快國內垂直整合的同時,通源石油海外並購步伐也在加快。

  9月14日,通源石油公告擬收購一家美國石油公司Cutters96%股權,這家公司在美國五大主要油田生産區域都擁有分支機構,在射孔、測井以及相關電纜服務領域處於行業領先地位。此外,今年3月份,通源石油通過增資的方式曲線收購了專注于射孔領域的美國安德森射孔服務有限公司。

  任延忠説,收購Cutters是通源石油北美戰略佈局的重要步驟,公司將向具備國際技術水準的跨國綜合油氣服務商目標進一步邁進。

  對兩家美國公司進行收購,對通源石油在北美業務的開展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兩家公司技術優勢互補,重組後將降低生産成本、財務成本等費用。通源石油也由單一的中國市場轉向國際市場,尤其是北美市場,是“通源北美”戰略實施的關鍵。作為全球油服行業實力最強的國家,美國的油服市場規模佔到全球油服市場規模的一半左右。

  通源中國、通源北美也將形成協同效應,通源中國具有成本優勢的産品複製到通源北美,通源北美的先進技術也可以推廣至通源中國。公司2014年已完成出口美國射孔槍超5萬支。同時,公司獲得美國先進的射孔與橋塞聯作工藝技術,在國內處於優勢地位。

  通源石油對波特光盛、大慶永晨和美國Cutters收購完成後,將為上市公司業績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通源石油(300164)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