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卡達主權基金43億美元失陷“大眾黑洞”

  • 發佈時間:2015-09-28 03:11:1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李豫川

  德國大眾汽車(Volkswagen)9月21日承認其在美國的尾氣排放測試中造假後,當日股價暴跌近20%,大眾汽車市值蒸發逾130億歐元,並拖累其他汽車製造商股價。9月25日,大眾汽車股價再度下跌,一度跌幅超5%,收盤下跌3.88%。

  “大眾尾氣門”曝光以來,儘管大眾股價有過小幅上升,迄今該公司股票已經累計暴跌了近34%,並且目前已較三月份的高點下跌超過50%,大眾公司市值蒸發近250億歐元(約合278億美元),“大眾黑洞”導致眾多機構股東因此損失慘重。

  主權財富基金成最大苦主

  大眾汽車公司上周的股價暴跌超過34%,數只重倉大眾股票的主權財富基金苦不堪言,其中卡達主權財富基金——卡達投資局(QIA)至少蒙受超過38億歐元(43億美元)的賬面損失。

  彭博社的數據顯示,卡達投資局目前管理的總資産約2560億美元,截至今年4月,該主權財富基金17%的資産投入了大眾汽車的優先股和普通股。卡達投資局持有大眾汽車的優先股近13%,以及17%的普通股。卡達投資局是大眾優先股的最大持有者,也是大眾汽車普通股的第三大股東。

  卡達投資局2009年買進了保時捷汽車公司的股份,後來保時捷被大眾汽車以換股的形式收購,該主權基金因此持有了大眾汽車的股票。

  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養老金可能也未能倖免于“大眾黑洞”。根據截至2014年12月的數據,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持有大眾普通股的2%。若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目前還保留該倉位的大眾汽車股票,以今年8月總資産約8300億美元計,該主權財富基金在“大眾黑洞”中的賬面損失應當不是小數目。

  挪威政府全球養老金8月19日的最新季報披露,德國三大汽車股之一的戴姆勒汽車公司位列該主權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的第八位,持股市值255.63億克郎(約30億美元)。受“大眾尾氣門”之累,戴姆勒上周股價下跌了16%左右,挪威主權基金的賬面損失也超過2億美元。

  ETF基金苦樂自知

  “大眾黑洞”到底有多大現在還很難説。華爾街的分析師們開始預測此次醜聞會給大眾帶來多少損失,以及對整個汽車行業會有什麼影響,他們可能下調大眾汽車的評級。這意味著,大眾股價仍存有進一步下跌風險。瑞銀集團在最新的分析報告中明確提出下調大眾汽車公司的目標股價。一些追蹤德國股市基準的指數基金紛紛將大眾汽車股票剔出,這可能導致該股進一步下跌。

  德國三大汽車巨頭的股票合計佔德國藍籌股DAX指數總比重的14%,受“大眾尾氣門”的拖累,寶馬汽車和戴姆勒汽車公司一週來分別下跌了15%和16%左右,投資者開始規避德國的三大汽車股。

  基金研究機構——理柏公司的數據顯示,9月18日—23日,追蹤德國DAX30指數的ETF基金凈值平均下跌了約6%。大約有190億美元資金投資于德國DAX指數成分股的股票ETF基金,其中最大的一隻基金是貝萊德旗下的安碩DAX基金(iShares DAX fund),其管理的總資産超過94億美元。

  理柏數據顯示,大約670億美元資金投資于德國主題的主動管理型基金,大眾汽車出現在其中22隻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中,它們管理的總資産約62億美元,過去一週的凈值損失平均超過了5.3%。

  不過,一些奉行“smart beta”策略的ETF基金在投資中排除了某些行業,因此在“大眾黑洞”中並未受到太大打擊,有的甚至因為加大杠桿做空大眾汽車而獲益。

  理柏數據顯示,數只ETF基金(總資産超過8.71億美元)在9月18日—23日內的凈值增長達10.5%。其中最大的一隻名為“db x-trackers ShortDax Daily UCITS ETF 1C”的ETF基金在不增加杠桿的情況下,過去的5個交易日內的凈值增長率超過了6%,該基金管理的資産約4.35億美元。

  ETF基金提供商——智慧樹公司(WisdomTree)首席執行官赫克托·邁克內爾稱,如果大眾汽車公司的基本面進一步惡化,一個可能的情況就是採用“smart beta”策略的ETF基金將大幅減倉大眾汽車股票甚至將其排除在投資標的之外。

  英國布薩爾&奇華頓合夥人公司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家空頭倉位達到監管披露要求的對衝基金,該公司管理的資産約30億歐元,公司投資總監伊曼紐爾·布薩爾指出,對衝操作可能加劇了大眾汽車股價暴跌,投資者們過去兩天大量賣空該公司股票。“一些對衝基金賣空更多大眾汽車股票以對衝他們持有的大眾汽車可轉債風險,這令股價下跌加速。”

  布薩爾&奇華頓投資公司持有價值約8億歐元的大眾汽車強制性可轉債,伊曼紐爾説:“我們原本會損失1.6億歐元,但因為在期權市場作了對衝,實際上我們只虧損了200萬歐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