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景川:部分資金轉戰商品及債市

  • 發佈時間:2015-09-21 03:31:5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景川:中大期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景川逐波運動交易模式創建人;各主流網站均設有固定專欄;新華社、路透通信社、國際文傳通訊社以及國內主要諮詢平臺聯絡員;大連財經、財富天下電視臺以及中央電視臺證券期貨頻道欄目常年嘉賓。

  □本報記者 王姣

  “股災之後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使得資金在一些例如趨勢以及對衝套利方面的交易模式受到影響,資金漸漸轉向商品及債市,同時一些資金通過各種方式接入境外以及內外對衝,這些品種的持倉快速放大也印證了這一點。”中大期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景川昨日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資産重新配置過程中,一些資金更多地轉向債券、商品、美元及內外市場的對衝套利等。

  中國證券報:當前投資者的資産配置呈現出哪些特點?

  景川:作為一個儲蓄大國,我們身邊持幣觀望者大有人在。一方面是由於保障體系的不健全,促使人們通過儲蓄或者保值類儲蓄的方式實現保障的補充;另一方面,由於中國的投資渠道相對匱乏,人們持幣的比例也相對較高。

  股災過後,從股市退出來的投資者也同樣出現持幣觀望的迷茫。樓市不景氣、股市趨弱、産能過剩背景下實體投資意願減弱等令持幣者不斷增加。但同時,出於保值增值的考慮,儲蓄之外,人們更多願意選擇一些可以增值但風險相對偏小的投資作為資産配置。銀行的剛性兌付始終吸引著投資者的眼球,因此收益偏高的銀行理財産品通常是通過搶購的方式實現,而券商資管自從發生股災之後,其産品的購買熱情明顯降低。

  從全球視野來看,在當今全球經濟差異化運作的環境中,利差以及匯差方面的産品成為人們的重點選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全球各國政府採取了高度一致的行動,就是釋放流動性來刺激消費、置換有毒資産。經過幾年之後,各國經濟明顯呈現差異化,以美國為首的經濟體在經過充分的資源有效配置後,已經進入了經濟的復蘇期;而歐洲則由於政府債務危機的爆發,其經濟仍然疲弱;日本試圖通過大規模發行貨幣的方式促進出口拉動經濟,然持續性仍然不確定;中國方面産能過剩依舊是拖累經濟的主要因素,經濟呈現逆週期特徵。總體而言,全球經濟的差異化導致一些國家開始進入QT時代,而一些國家處於兩難境地,另一些國家依舊處於QE時代。如此就導致了各國貨幣政策差異背景下的利率匯率的差異,也就為匯差、利差産品獲取收益提供了條件,因此這類産品將會持續受到追捧。

  當然,“中國大媽”的理財方式是典型的權益類理財,作為資産配置的一部分無可厚非,但通常這種追逐趨勢的理財方式需要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因此“中國大媽”在經過多次挫折後也有所收斂,黃金也好、股市也罷,自然只能是分散投資的一部分,而高低中風險的配置才是投資理財的重要之選。

  中國證券報:從宏觀視角來看,您是否認可當前市場出現“資本配置荒”?造成這種局面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

  景川:宏觀上看,全球經濟的差異化為資産的全球配置提供了條件,同時由於中國經濟處於增長回落期,實業投資減弱也是在所難免,資金更多地轉向金融資産配置。本輪股市的牛市是在經濟增速回落、房地産不景氣的背景下産生的,大量的資金是從房地産以及實業投資退出而進入股市的,加上高杠桿,在股災發生時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慘烈。

  而隨著股市的轉弱,資金有所撤離,因此出現了所謂的“資本配置荒”。但是站在全球宏觀視野上看,所謂的“資本配置荒”是不存在的,資産配置更多地轉向外匯、國債以及內外市場的對衝套利以及創新型網際網路行業中。

  股災之後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使得資金在一些例如趨勢以及對衝套利方面的交易模式受到影響,資金漸漸轉向商品及債市,同時一些資金通過各種方式接入境外以及內外對衝,這些品種的持倉快速放大也印證了這一點,但顯然這些投資在杠桿運用上沒有前期在股市與期指上異常運用的情況。一方面,期指的限制使得期現對衝交易模式中期指交易轉向了例如A50的使用上;另一方面,由於利差匯差的存在,內外對衝交易吸引資金介入內外商品的套利與貿易上。而中國的降息週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資金進入債市進行投資。隨著對衝産品的逐漸到期,這種狀況將得到持續。

  中國證券報:對於當前該如何進行資産配置,您有什麼好的建議?

  景川:當前在去杠桿的背景下,市場的波動將漸漸恢復本源,資産配置也將從前期的高度集中甚至於超額集中于股市轉向資産配置的更加多元、更加合理。個人認為,去年以來的市場波動從未出現所謂的“慢牛行情”,且本輪瘋牛行情已經結束。未來即使再次上漲也是另一輪牛市了,但市場會趨於理性,節奏也將趨於正常。因此在股市上的投資恢復正常的操作即可。同時,由於目前處於清晰的減息週期當中,國債的投資自然是很好的選擇。

  在美國經濟步入復蘇期之後,尤其是FED從QE轉向QT的情況下,美元資産受到追捧是難以避免的,在這個週期當中,投資美元應該是市場的選擇。黃金作為以美元計價的商品,自然在投資上難以與美元媲美。目前來看,這個週期還在持續當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