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力爭3年基本構建推進全面創新改革長效機制

  • 發佈時間:2015-09-08 00:43:1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倪銘婭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提出,力爭通過3年努力,改革試驗區域基本構建推進全面創新改革的長效機制,在市場公平競爭、智慧財産權、科技成果轉化、金融創新、人才培養和激勵、開放創新、科技管理體制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改革突破,每年向全國範圍複製推廣一批改革舉措和重大政策,形成若干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區域性改革創新平臺,創新環境更加優化。

  在實施進度安排方面,《方案》提出,2015年,京津冀、上海、廣東、安徽、四川、武漢、西安、瀋陽研究制定改革試驗方案,協調落實有關改革舉措,明確階段任務和目標,條件成熟後逐項報國務院批准實施。2016年,全面推進落實試驗區域的改革部署,開展階段總結評估,對成熟的改革舉措及時向全國推廣。2017年後,滾動部署年度改革試驗任務,組織開展對試驗區域的中期評估,適時推廣重大改革舉措。試驗區域的改革試驗方案原則上規劃3年,每項改革試驗任務在1年內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經驗。

  改革試驗區域需具備六個條件

  《方案》明確,改革試驗重點是統籌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和政策鏈,充分授權部門和地方,從3個層面提出改革試驗任務:一是已明確了具體方向、需要落地的改革舉措;二是已明確了基本方向、全面推開有較大風險、需要由中央授權地方開展先行先試的改革舉措;三是正在探索並取得一定經驗、需要局部試驗和推廣的相關改革舉措,以及地方在事權範圍內自主提出、對其他區域有借鑒意義的相關改革舉措。

  《方案》指出,承擔改革試驗的區域需具備相應的基本條件:一是創新資源和創新活動高度集聚、科技實力強、承擔項目多,研發人員、發明專利、科技論文數量居前列;二是經濟發展步入創新驅動轉型窗口期,勞動生産率、智慧財産權密集型産業比重、研發投入強度居前列;三是已設有或納入國家統籌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各類國家級改革創新試驗區;四是體制機制改革走在前列,經驗豐富,示範帶動能力強;五是對穩增長、調結構能發揮重要支柱作用;六是重視保護智慧財産權工作,打擊侵權假冒工作機制完善,機構健全等。

  《方案》要求,試驗區域的選擇要與現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型試點省份、國家級新區、跨省區城市群、創新型試點城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專利導航産業發展試驗區、境外經貿合作區、高技術産業基地等相關工作做好銜接。

  建立政策措施保障機制

  《方案》提出,針對改革試驗任務部署和需求,一些探索開展先行先試的重大改革舉措要率先在試驗區域落地,改革舉措需要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文件和經國務院批准的部門規章的部分規定的,按規定程式辦理;積極創新支援方式,加強政策協同,支援和允許改革試驗過程中試錯、容錯和糾錯;積極支援試驗區域內的中央級科研機構、高等學校經主管部門授權參加相關改革試驗。相關地方政府要設計好改革試驗任務,狠抓重大改革舉措落實,在其職責範圍內研究制定相應的配套政策措施,做好與相關部門的銜接和協調,切實形成合力。

  《方案》要求,相關區域的省級政府組織研究編制具體改革試驗方案,提出改革試驗的主要任務、目標、時間表、路線圖和政策需求等,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科技部報送申請並抄送相關部門。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在部際協調機制下,共同研究改革試驗方案,提出試驗建議,經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審議後,報國務院審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