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新能源汽車逆勢增長有望延續

  • 發佈時間:2015-08-29 10:30:4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中證之聲

  □本報記者 任明傑

  在今年乘用車市場一片蕭條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市場卻實現逆勢增長。隨著政策加碼和瓶頸的逐步破解,新能源汽車市場逆勢增長勢頭有望延續。同時,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火爆,各大上市公司也紛紛投入其中,動力電池和充電設施成為佈局重點。

  逆勢增長有望延續

  中汽協發佈數據顯示,受經濟增速放緩、市場需求疲軟等因素的影響,7月全國汽車産銷分別為151.80萬輛和150.30萬輛,同比分別下降11.76%和7.12%,已連續四個月下滑,全國多地更是出現4S店關門的現象。

  不過,在一片蕭條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卻逆勢增長。8月19日,工信部發佈的2015年7月汽車工業經濟運作情況顯示,2015年7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産2.04萬輛,同比增長2.5倍。2015年1-7月,新能源汽車累計生産9.89萬輛,同比增長3倍,成為今年以來整個汽車板塊的最大亮點。

  汽車上市公司方面的業績也反映了上述情況。以新能源汽車龍頭比亞迪為例,上半年公司汽車銷售同比增長14.0%至21萬輛,傳統燃油車同比增長6%至19萬輛,而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2.2萬輛左右,同比增長1.9倍;新能源汽車業務收入達到59.8億元,同比增長1.2倍左右,佔集團總收入的18.9%。

  渤海證券認為,在今年50萬輛推廣目標即將到期的末端效應推動下,政策有望持續加碼,並帶動新能源汽車市場持續走高。

  首先,首批純電動汽車生産資質有望2016年初放開,非整車企業進入有望加快産品技術提升以及商業模式創新,從而有效匹配市場需求,加快推廣速度。其次,充電設施建設指導意見、補貼政策及充電樁國標出臺日趨臨近,困擾充電設施建設標準不統一以及運營服務模式不清晰的問題,將因各大企業加快進入並進行平臺化運營而有望得到逐步解決,從而有利於各地充電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有效消除目前新能源汽車充電難的弊端,推動終端需求加快釋放。再次,農村客運及計程車運營補貼政策有望出臺,從而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汽車在公共領域推廣。

  兩大領域成佈局重點

  在新能源汽車市場形勢一片大好的背景下,各大上市公司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佈局的步伐,特別是動力電池和充電設施,成為各大上市公司佈局的重點。

  從生産方面而言,動力電池已經成為新能源汽車放量的一大瓶頸,也成為了上市公司佈局的重點。還是以比亞迪為例,公司表示,自去年至今一直投資擴充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産能,目前新産能已逐步投放。新動力電池工廠建成後,將有效提高新能源汽車的産能,公司將密切審視市場情況,在未來幾年將繼續推動電池産能的穩步擴張,以應對快速提升的下游需求。在今年6月3日晚間披露的非公開發行預案中,公司擬募集資金150億元中,僅鐵動力鋰離子電池擴産項目便計劃總投資60.23億元,擬投入募集資金60億元。該項目完成後將新增動力電池生産能力6Gwh/年,全部用於滿足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生産的需要。

  從需求的角度而言,充電設施是新能源汽車推廣慢的重要原因,也為很多上市公司提供了佈局契機。2015年,全國計劃建成充電站數量達到1549個,建成充電樁達到24萬個。而截至2014年底,我國僅建成充換電站723座、充電樁2.8萬個,與規劃相去甚遠。2014年5月,國家電網宣佈放開充電站建設許可權,明確支援社會資本參與慢充、快充等各類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市場。

  從今年前七個月的情況來看,募資投向充電設施的定增密集涌現。科陸電子5月25日晚發佈的定增預案顯示,所募投30.78億元資金將有5.76億元用於充電網路智慧雲平臺項目。力帆股份5月25日發佈的定增預案則顯示,擬募資不超過52億元,其中10億元用於智慧新能源汽車能源站項目。公司表示,不同於目前新能源汽車普遍採用的“充電模式”,能源站擬採取自主研發的“動力電池更換”為主兼顧充電的模式。相較于充電模式,在更換時間、電池壽命、徵地佔地、投資回收期等方面,換電模式都體現出較顯著的競爭優勢。

新能源汽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雙環傳動 9.85 4.57%
4 樂視網 4.95 3.99%
5 萬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堅瑞沃能 6.86 -9.97%
2 雙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機械 16.64 -3.70%
4 長園集團 17.19 -3.54%
5 奧 特 迅 17.36 -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