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華潤元大的“和而不同”

  • 發佈時間:2015-07-06 04:32: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實力雄厚的大陸央企與最具影響力的台灣公募機構,兩大強者攜手進入了競爭激烈的大陸公募基金行業。面對已經形成的既有行業格局,華潤元大提出了“差異化、創新化、特色化”的口號。具體而言,就是做A股市場的精品指數工具提供商。

  路強承認,華潤元大選擇的是一條並不平坦的道路。“坦率地説,發展指數基金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國內指數、ETF産品發展這麼多年並不容易,面臨客戶群體小,客戶對指數基金認知水準低等問題。”但華潤元大有更多的理由將這條路走到底。

  首先是出於對中國資本市場的強烈信心。“指數基金是被動投資,對這個市場沒信心,我們就不要做指數基金。從某種意義上説,作為一家新公司,我們敢於把指數産品線作為我們的核心産品線,就是因為我們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是充分的。我們相信A股越來越開放,中國資本市場越來越強大。”

  其次,指數産品可能是華潤元大與其他公募基金相比具備的顯著優勢。“華潤元大基金的一方股東——元大寶來投信是台灣地區最大的基金公司,是台灣市場ETF的首創者和領先者。截至2014年底,元大寶來投信在台灣ETF市場的佔有率將近80%,處於相對壟斷的地位。元大寶來的經驗、人才都會為華潤元大發展指數基金提供支援。”

  第三,成熟市場經濟國家的經驗證明,指數基金是成熟資本市場的主流交易品種。“全球範圍內,最大的基金公司是以指數基金為特色的先鋒基金,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也是指數基金,而且數量化交易已經在美國、日本市場的交易中成為主流,在短短的10多年時間裏佔據50%,乃至更高的市場份額。這種情況會不會在中國出現?我們覺得是完全有可能的。”

  然而,當前A股市場的指數産品也是一個近乎紅海的市場,華潤元大作為後來者如何勝出?“和而不同”,是華潤元大給出的答案。

  華潤元大有著獨特的選擇指數的思路。6月25日,由華潤元大基金開發的中創100ETF在深交所掛牌上市,率先搶跑此輪指數基金的“回流潮”。華潤元大中創100ETF以囊括了中小板、創業板主要成份股票的中創100指數為標的指數,表現出鮮明的成長特性。該指數2014年一經在美國掛牌上市便成為中國A股成長型股票的代表,受到投資者關注和追捧,規模在不足一年的時間內增加10倍。“從富時A50到中創100,我們都是將在海外獲得成功的A股指數帶回到國內。無論是指數本身,還是我們推出産品的時點,應該説都是不錯的,這就是我們獨特的選擇指數的思路的效果。”路強説。

  華潤元大將指數産品按照其特性分為配置型、投資型、工具型等不同類型,售後服務很可能是華潤元大彎道超車的重要途徑。

  路強認為,過去國內發展指數産品太看重售前和售中,而忽略了售後。“其實國外很多ETF都是以指數種子基金的模式,成立之後掛牌上市,然後通過不斷的交易,逐步長大。華潤元大基金未來會有一個指數産品交易策略的研發中心,我們不是賣産品,我們更注重提供交易策略給客戶,去幫助客戶提升獲得穩健收益的勝率”。

  創新同樣是華潤元大指數産品未來的重要特徵。華潤元大的雙方股東,一邊是華潤,一邊是元大,都是兩岸有著較為悠久歷史的大型集團。路強認為,這決定了華潤元大的發展首先是傳承華潤和元大的優秀基因、優良傳統,但更重要的是華潤元大要在華潤和元大的基礎上做創新的引領者。“我們希望把創新思維融入到華潤元大的指數産品發展策略中。有哪些産品國外有而國內沒有?還有哪些産品可以做,但國內外都沒有?我們都會積極關注,積極研究”。

  對於近期火熱的“網際網路+”熱潮,華潤元大同樣會積極導入。路強表示,“我們積極關注網際網路給指數基金髮展帶來的機遇。現在國內的大數據指數,應該説具備了網際網路的基因。華潤元大也對此高度關注,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有機會分享華潤元大融合網際網路和指數基金因子的指數基金髮展規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