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油脂做多動力尚不足

  • 發佈時間:2015-07-02 01:26: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利靜

  受美豆飆升提振,週三國內期市油脂品種震蕩走強。三大油脂品種漲幅可觀,鄭油、豆油、棕櫚油漲幅分別為1.41%、2.23%、2.03%。其中,菜油和棕櫚油1601合約略有增倉。分析人士認為,基本面來看,週三油脂市場的上漲難以持續,短期來看油脂做多動力尚且不足。

  回顧此前走勢,自6月初以來,國內三大油脂開啟了一輪持續一個月的下跌,基本回吐了前期漲幅。

  魯證期貨油脂分析師王偉認為,造成前期油脂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有四點:一是“厄爾尼諾”天氣炒作逐漸消散,市場關注度下降;二是前期空粕多油套利解套,美豆油高位回落,拖累國內油脂下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一週大幅減持豆油凈多單;三是原油持續疲軟,上漲乏力;四是前期豆油、棕櫚油內外順價,國內進口油增加,以及6-8月大豆入境量增加,開工率提高,油脂庫存逐步企穩回升,供給增加。

  據天下糧倉統計,截至6月29日,國內豆油商業庫存總量為84萬噸左右,與月初的69萬噸相比,增長了22%;棕櫚油的港口庫存亦逐步增長到47萬噸。

  “總體來看,在原油疲軟及希臘債務危機、東南亞地區降雨緩解市場對厄爾尼諾擔憂的情況下,油脂如無天氣配合炒作仍將以震蕩築底行情為主。”王偉認為。

  對於後市行情走勢,上海中期農産品研究員朱罡認為,3季度前國內油脂建倉庫,做多動力尚不足;希臘債務危機及原油弱勢近期也將抑制大宗商品整體走勢,並通過國際油脂期價傳導至國內油脂期貨價格。

  朱罡表示,就國內油脂來看,自去年4季度開始的油脂去庫存非常徹底,4月豆油商業庫存回落至70萬噸下方,棕油庫存進入50萬噸下方。但隨著5月開始,豆油進口量的增加,以及國內油廠保持高開機率,豆油商業庫存建庫存節奏加快。

  截至6月30日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豆油商業庫存已回升至84萬噸一線,按此推算11月前國內豆油商業庫存或將再度回到90-100萬噸區間。“這一數量也或將是年內豆油庫存的高點,因此豆油去庫存的成果應會得到較好保持。”朱罡説。

  棕櫚油方面,國內進口商進口謹慎,棕油國內庫存保持在40-50萬噸區間,目前並無庫存壓力。

  朱罡分析認為,油脂的商品屬性並不支援其形成進一步的下跌趨勢,期價更多以震蕩築底為主。但國際宏觀面對商品的偏空影響依然存在,無論是希臘的債務危機還是原油的弱勢,這兩個因素近期來看是抑制大宗商品整體走勢的主導因素,並通過國際油脂期價傳導至國內油脂期貨價格。

  “油脂短期觀望為宜,中期則以築底上行思路看待,三季度末開始或將有進一步上行機會。”朱罡建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