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平均折價21% 封基“安全墊”優勢漸顯

  • 發佈時間:2015-06-26 01:09:2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黃麗

  市場近兩周連續巨震,中期調整的“底”在哪尚難確定,一些前期排名靠前的偏股型基金紛紛出現較大回撤,火爆的分級基金在杠桿的作用下也一瀉千里,然而,在這樣的市場中,封閉式基金的安全邊際優勢卻得以體現。數據顯示,由於市場表現低迷,目前市面上的封閉式基金平均折價率高達21%,成為市場上比較隱秘的一塊價值洼地。據了解,一些風險偏好較低的機構已贖回部分激進型的指數ETF,主要配置封閉式基金。

  基金人士分析,如果近期市場持續震蕩走低,封閉式基金折價率還會進一步升高。若投資者對中長期市場仍持樂觀態度,在折價率較高時介入既可收穫凈值上漲回報,還可以獲得折價修復的收益。

  “安全墊”顯現

  對於多數投資者而言,封閉式基金是一個相對陌生的基金産品。事實上,封閉式基金是基金界的“元老級”産品,基金業發展早期,成立的全是封閉式基金,並沒有現在常見的開放式基金。

  “第一批封閉式基金成立的時候也正是牛市,所以募集十分熱鬧,就像現在打新股一樣,要看中簽率的。交易價格也十分瘋狂,凈值只有1元但價格可以炒到10元。”華南地區一位基金圈內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自從2001年熊市開始後,很多投資者對權益類資産避之不及,導致封閉式基金價格越來越低。近十年間基金業出現極大變革,申贖靈活的開放式基金開始唱主角,而到期之前都不能申贖,只能在二級市場進行競價交易的封閉式基金卻逐漸陷入發行危機。隨著多數基金到期,目前市面上僅剩6隻封閉式基金,分別為基金銀豐、基金久嘉、基金豐和、基金科瑞、基金鴻陽、基金通乾。

  在上周A股市場的調整中,大部分傳統封基已經表現出一定的抗跌性,僅剩的6隻傳統封基折價率也大幅增加。統計顯示,截至6月19日,上述6隻傳統封閉式基金平均折價率高達21%。具體來看,目前折價率最高的是基金銀豐,高達26.5%,折價率最低的基金通乾也有14.33%。

  “通常封閉式基金到期前折價會逐漸收窄至最後消失,大部分都會轉開放,變成LOF基金。”某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對於投資者而言,如果認為該基金到期時市場會比現在好,則可以選擇在折價率較低時買入。“比如現在買,就差不多有20%的安全墊,一直拿到到期,既可以賺凈值上漲的收益,又可以獲取折價修復的收益。”

  受險資青睞

  封閉式基金的折價究竟從何而來?基金研究人士解釋,折價是長期存在的,但原因尚無定論,不同因素影響下折價率也各有不同。

  “業內普遍認同兩種説法,但都存在疑問。第一可能是因為封閉式基金流動性較差,不過這無法解釋封基折價率為什麼會出現波動,其次就是折價或溢價反映對基金未來業績的預期,如果人們認為基金的證券選擇能力和把握市場時機的能力較強,即基金的未來業績較好,則會出高價購買該基金,該基金就會以溢價交易,否則以折價交易。這個理論有一定的道理,確實凈值表現較好的基金折價率較低,但基金的折價率有時會達到40%之多,並且表現出相同的變化趨勢,這也無法解釋。”上述人士稱,可以確定的是,封基折價的高低與業績、到期時間和市場環境有關,業績越好,折價率越低;到期時間越短,折價率越低;市場預期樂觀時,折價率大幅降低,而低迷時,折價率攀高。

  近期隨著市場轉冷,封閉式基金折價率確實有走高的趨勢,具體從目前的幾隻基金來看,基金通乾因為到期時間最短、業績表現也相對優異,折價率也是最低的。

  據了解,不少機構將封基作為戰略性長期持有的品種,如保險機構等,機構持有封基的平均比例遠高於機構在整個市場的資産比例。以基金通乾的2014年報為例,該基金的機構投資者比例達到57.49%,十大持有人中前九位都是機構客戶,中國人壽、泰康人壽等保險公司包攬了大量份額。

  目前封基面臨的尷尬情形是,由於折價的存在,新的傳統封基無法發行,沒有投資者願意認購新發的封基,封基正逐步成為歷史;另外,儘管僅剩的6隻封基折價率高企,但投資者根本沒有意識到這片價值洼地,成交十分冷淡,基金公司也不願花力氣宣傳。“其實今年以來,我們的封基在二級市場漲得很好,但投資者在二級市場的買賣對我們基金公司而言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沒有管理費只有交易費。”上述市場部人士透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