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謹防牛市填權的投資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6-15 07: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元月 姜鑫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4年年報的高送轉行情日漸進入收官階段。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本月有500余家企業將進行除權除息,因此搶權、填權成了很多投資者的關注重點,認為牛市中除權除息後變成低價股的股票有填權的可能,但實際上填權的概率並不大。

  本月500家企業除權除息

  無論在牛市還是熊市,高送轉都是投資者喜歡追逐的題材。2014年年報顯示,滬深兩市有超過1000家上市公司祭出了分紅方案,如今在2015年中報披露大幕開啟之際,2014年的高送轉行情也進入了收官階段。

  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本月將有502家企業迎來除權除息日,其中有300余家公司已經在6月15日之前完成了除權除息,有175家公司將在6月內完成高送轉收官工作。而就在今日,就有包括中國神華西安民生成都路橋等22家企業進行除權除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即將除權除息的175家分紅方案中,不乏出手闊綽的方案。數據顯示,森源電氣康美藥業三星電氣特銳德世紀華通龐大集團吉艾科技7家企業每股分紅送轉的規模都在1元以上,而洋河股份每股分紅送轉的額度則達到了2.4元。

  由於投資者通常認為“高送轉”傳遞的是公司業績向好穩定增長的信號,加之市場對於“高送轉”這一題材概唸經久不衰的炒作,在很多公司發佈分紅方案時進行一輪搶權後,還有投資者把寶押在填權上面,認為很多股票在除權後股價較低,牛市行情下,股價會很快被拉升起來。

  押中填權行情股的確會有不菲的收益。以龍生股份為例,該股曾發佈方案擬每10股轉增7股,自3月26日除權後,公司股票連續錄得18個一字漲停板,截至目前,公司股票累計漲幅已經達到1176%,而大盤同期漲幅僅為41.44%。而中科金財皖通科技二三四五等股票也均在除權後有一波不錯的行情。

  填權概率並不高

  牛市行情下,股價普漲,低價股變成了稀缺資源,由於高送轉的股票在除權後股價相對變低,加之一般都有不錯的業績表現,很多投資者對填權行情青睞有加。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低價股都有上漲的可能,而且填權行情也並不多見。

  以在5月29日進行除權的銀龍股份為例,公司在年報中發佈分紅方案,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0股,並派現1.5元。除權前公司股價為63.2元/股,除權後公司股價降為32.88元/股,然而截至上週五公司股價仍未突破33元,11個交易日內累計下跌48.46%,而同期內,板塊漲幅為14.56%,大盤漲幅為11.85%。北京商報記者隨即挑選了在6月以來進行除權的7隻個股,出人意料的是,自除權以來至上週五收盤,僅有2隻股票跑贏大盤,其中還有3隻股票累計漲幅為負值。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種現象實屬正常。“很多有高送轉概念的股票在除權前就已經被炒作過一輪,股價已經達到一定的高度,雖然除權後股價大幅度降低,但複權後可能正處於歷史高位,沒有亮麗的業績支撐,追漲這樣的股票還是很危險的。”一位投資者表示。

  佈局高送轉更要看基本面

  雖然有風險,但面對年報高送轉除權階段的收官之戰,很多投資者仍然表示願意嘗試一下,那麼如何才能踩準填權行情呢?北京一位資深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可以從三點進行初步判斷,第一要保證這只股票是一隻牛股,也就是基本面要好,如果一家公司是無償配股且連續數年大比例配股,同時公司業績好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那麼它很可能會有不錯的走勢;其次,看股票在除權當天是否漲停,龍生股份就是不錯的案例;第三,要關注除權後的量能和價格敏捷度,量能越大往往越容易填權。遊資拉升個股的最明顯特點就是放量、放大量甚至放巨量。”

  其實,在業內人士看來,對股票基本面的關注不僅體現在除權後的填權階段,高送轉方案發佈前後的搶權階段也需要注重公司的基本面。隨著中報業績預告的增多,新一輪的高送轉行情又將拉開大幕,投資者一定要謹慎高送轉方案背後的陷阱。“有些公司的分紅方案非常吝嗇,完全是為了迎合監管要求而意思一下,也有的公司借高送轉行情拉高股價,從而掩護大股東出逃,投資者都需要仔細甄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