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散戶也需做好風控

  • 發佈時間:2015-06-15 00:56: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利靜

  “我會每天制定好資産增速表,每天都記錄自己的資産變化情況,同時和大盤指數對比,哪天犯錯,哪天就標注説明,為什麼會犯錯?為什麼會賠錢!”作別校園多年的白領小趙拿出了當年高考時的認真和拼命勁頭,來應對這只爭朝夕的牛市。

  近期在高位震蕩頻繁的情況下,敏感的中國股民漸漸緊張起來,辦公室、菜市場、洗手間、公交車、網路論壇……關於震蕩的討論隨處可聞。

  每當指數在高位出現波動盤整,類似的質疑便如影隨形。正是瀰漫在股民中的這種擔憂與恐懼,讓投資者中最穩健的那部分開始謀劃出路。

  對於散戶投資者來説,一些策略化大資金的保險途徑不可複製,有多少人能像他們那樣——計劃縝密、氣定神閒地去用多種對衝工具鎖定一些暫時出現的確定性收益。看看自己腰包裏的本錢,沒有能力也沒有心情去這樣大費周章。

  追逐收益率的最大化,這是多數散戶投資者的本能。於是有了“滿倉南北車”的段子。然而,我們沒有底氣去嘲笑這樣的案例,去指責他們不顧風險——因為他們在市場體系中已經足夠弱勢,辛苦整輪牛市下來的利潤可能不及一家中型私募一天的收益。

  對衝風險?散戶面臨的是這樣那樣的開戶限制、資金門檻、能力制約。近期央視報道,滬深300股指期貨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股指期貨。而業內人稱,0.3%的股指期貨綜合佣金對散戶來説卻是門檻和負擔。期貨是“負和遊戲”,散戶要生存,面對的不止是機構投資者。

  有限的工具、高昂的佣金,散戶從來不曾享受更多的權利,卻一直在相對較有限的生存技能下履行流動性的角色。機構護盤來穩定金融是一種美德,然而對於今天中國散戶群體來説,對管理風險、穩定金融市場的責任,比起改善生計、提高收入的強烈願望,實在是一種苛求。

  沒錯,很多人是衝動的。廚師説,如果有100萬去炒股,就辭職不幹了。人人看不上那點微薄工資收入,把股市當做了AIM取款機。很多散戶是這樣的:不看年報,不管估值,不懂産業。衡量投資這件事情,最直接的就一條標準———是否很快就能見到收益。

  也有這樣的散戶:研究一個産業花費數年,緊跟一隻股票不離不棄。但數年一股,對一般散戶來説,太長太長了。散戶已經不習慣相信價值的承諾了———以前有過很多,事實證明很多都打了水漂。

  在高位震蕩的市場,面對賬面的虧損,不少散戶選擇死扛,而眼看一點點積累的收益被震蕩市的大簸箕篩得上下翻飛,不免心疼。上漲與下跌總是結伴而行,高位行情中,散戶投資者應變化配置和手法,適當收斂攻擊性,捂緊收益才是關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