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最小變動價位調整煤焦礦交易趨活躍

  • 發佈時間:2015-05-25 01:34: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大連商品交易所(以下簡稱“大商所”)自2015年4月17日21:00起將焦炭、焦煤、鐵礦石三品種的最小變動價位由1元/噸統一調整為0.5元/噸以來,截至5月22日,伴隨基本面利好因素的影響,煤焦礦三品種成交、持倉規模穩步攀升,合約價格延續有效運作,市場結構進一步得到優化,最小變動價位調整給市場帶來的積極影響得到體現。

  大商所煤焦礦三品種最小變動價位調整以來,伴隨近期市場對煉鋼原料需求的增加,央行降準推升國內加大基礎設施建設開支的預期等基本面利好因素,三品種成交、持倉規模持續增加。據統計,截至5月22日,焦炭日均成交、持倉量環比增加156%、54%,焦煤日均成交、持倉量環比增加199%、86%,鐵礦石日均成交、持倉量環比增加75%、29%。與此相對應,投資者參與積極性提高,截至5月22日,最小變動價位下調後一個月參與鐵礦石期貨交易的客戶數為9.5萬名,環比增加34%,其中重點客戶參與更為積極,顯示了市場流動性提升對投資者吸引力的增強。

  最小變動價位調整後,煤焦礦品種合約價格延續有效運作,報價點位增多。4月20日至5月22日,焦炭、焦煤、鐵礦石期貨主力合約日均波動分別為19元、13元、13元,報價點位分別增至38點、26點和26點。而之前一個月焦炭、焦煤、鐵礦石期貨主力合約日均波動分別為18元、11元、13元,報價點位則僅為18點、11點和13點。

  除市場規模和價格有效性外,最小變動價位的調整帶來的更為積極的變化體現在對市場結構的優化上。最小變動價位下調後,由於價格波動更為平滑,市場流動性指標向好,價格高頻波動性增強、買賣價差縮窄、市場深度也調整至合理水準。以鐵礦石品種為例,其成交集中度有所下降。據統計,4月20日至5月22日鐵礦石成交量前50客戶的總成交佔比環比下降15%。而成交效率則有所提升,近一個月來鐵礦石有效報單率(總成交量/總委託量)較前一個月增加6%。體現出最小變動價位的下調為投資客戶提供了充足的交易空間,套保客戶和日內短線交易者等不同類型的投資需求得到了滿足,市場結構得以優化。

  市場人士表示,最小變動價位的大小直接影響期貨合約交易的效率和流動性。此次最小變動價位調整,適應了相關品種現貨市場變化並適應了市場需求,市場表現也顯示了這一調整的有效性。(王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