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增産預期強 油價料遇“天花板”

  • 發佈時間:2015-05-14 01:30: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官平

  受OPEC一份調高美國原油需求的市場報告刺激,國際油價大幅反彈。截至北京時間13日17時,紐約輕質原油期貨2015年6月交割的合約價格報每桶61.38美元,創近六個月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國際油價持續大幅上漲,主要受美元走弱影響,美國季節性旺季來臨,導致需求上升,使得庫欣地區原油庫存下降,目前原油供求關係趨向平衡。不過,另一方面,中東産油國産量創新高,也將限制國際油價進一步上行空間。

  三因素驅動油價上行

  數據顯示,4月紐約油價累計漲幅超過20%。對此,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表示,最近國際油價大幅上漲,主要的驅動力來自三個方面。首先,美元持續走弱,特別是隔夜美元在希臘違約風險警報解除、美債遭遇拋售的情況下出現較大的回撤。其次,原油供需面出現改善。供應方面,伊拉克表示將6月巴士拉輕質原油出口量下降23%至193萬桶。而需求方面,夏季美國駕車出遊旺季來臨,再加上OPEC在月報中上調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從此前的117萬桶/日提高到118萬桶/日,同時,中國在4月份原油進口大幅增長。第三,地緣政治方面,葉門衝突還在繼續。

  歐佩克12日發佈的月度原油市場報告,將今年原油需求的日均增幅上調1萬桶至118萬桶,日均需求達到9250萬桶。上調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預期美國的原油需求上升。歐佩克將2015年市場對歐佩克原油的需求預測小幅上調至日均2930萬桶,去年市場對歐佩克原油的需求為日均2900萬桶。

  旺季提振原油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石油協會(API)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原油庫存意外大幅下降,為連續第二周下降。除此之外,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數據顯示,上周的原油庫存也首次出現下降,而庫欣地區的庫存是在4月17日當周觸及6200萬桶高位後下降。

  對此,程小勇認為,這和季節性旺季來臨有關係,特別是庫欣地區原油庫存下降,這意味著原油空頭交割壓力緩解。而OPEC的原油産量創新高,但是4月份中國原油進口大幅回升,對衝了這一部分供給面因素。因此從目前的情形來看,原油反彈還要看中國原油儲備的持續性。從當前情況來看,目前原油供求逐漸趨向平衡,因此原油在當前價格可能已經是年內高點,進一步上行空間有限。

  此外,方正中期研究員隋曉影也表示,美國API庫存下降有其季節性因素,5月份煉廠檢修陸續結束,同時5月底將迎來夏季傳統消費旺季,煉廠開工率提升為消費旺季備貨,但美國整體産量及庫存水準依然較高,同時OPEC原油産量創新高,意味著市場整體供應依然充裕,這也限制了油價上行的幅度。

  上行高度仍存分歧

  需要看到的是,美國原油進口也在下降。從進口數據來看,5月1日當周美原油進口大幅下降,而美國原油産量在4月3日達到高點後就持續呈現穩中有跌的態勢,美國煉廠投料量從3月中下旬也開始逐步回升,煉廠産量利用率從89%的水準回升到93%。美國原油供應天數也從4月3日的30.8天的高位逐步回落到30.1天的水準。

  格林大華期貨分析師原欣亮表示,儘管OPEC報告中顯示4月份OPEC日均原油産量增加1.8萬桶至3084萬桶,但同時EIA能源展望報告將美國原油日均産量較上個月調低4萬桶。綜合美國原油産量、進口及消耗的數據,可以看出在供應達到階段性高點小幅回落的背景下,季節性的需求回升是支撐油價反彈在基本面上的主導因素。對比歷史數據,原油季節性需求通常到9月以後開始下降,預計二季度國際油價持續上漲的動力仍將延續。

  “由於全球原油庫存仍處在高位,而且OPEC增産意願強烈,原油市場供應寬鬆格局沒有改變,市場經歷一定幅度反彈後仍有震蕩築底需要。”國元期貨研發中心總經理姜興春表示。

  另外,對國際油價壓制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中東産油國的供應。供應方面,上述OPEC的報告説,今年4月份歐佩克的日均原油産量增加1.8萬桶至3084萬桶。預計非歐佩克國家2015年的日均原油産量的增幅為68萬桶,去年的增幅為217萬桶。另外美國能源資訊局12日發佈的短期能源展望報告説,預計今年美國的日均原油産量為920萬桶,較上個月的預測低4萬桶。

  化工品是國際油價變動最為敏感的品種。程小勇表示,國際油價反彈,主要對金屬、化工等工業品影響較大,特別是石油化工品,以及農産品中的油脂産品。PP、LLDPE、PVC、PTA等,因其最上游原材料就是石油。銅等金屬邊際成本也受原油上漲而回升。而棕櫚油等油脂與原油的聯動在於生物燃油的替代關係,因此在原油回升的刺激下,化工、油脂和基本金屬都可能受到一定的提振。不過,鋻於原油反彈持續性不確定,這些品種受原油的提振還將受本身供需面制約,反彈幅度也不會太高,可能只有波段性的行情。

  新華社圖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