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積極佈局量子通信領域

  • 發佈時間:2016-05-13 13:38: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榮  責任編輯:羅伯特

  Wind統計數據顯示,目前A股市場共有14家量子通信概念公司,包括三力士科華恒盛神州資訊等。市場人士指出,量子通信産業鏈逐漸完善,市場前景較好,但短期很難體現到相關公司的業績上。

  神州資訊對量子通信網建設參與較深。資料顯示,神州資訊中標了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技術驗證及應用示範項目的相關標段,中標金額合計6104.46萬元。據悉,“京滬幹線”技術驗證及應用示範項目建設分為量子設備定型、室內聯試階段以及工程建設和應用示範階段三個階段。

  三力士擬出資6000萬元設立子公司,推動山西量子通信保密網路建設。公開資料顯示,山西省將量子通信保密網路建設項目作為科技創新標誌性示範項目,政府將給予大力支援。公司此前公告,擬與王增斌團隊共同出資設立三力士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註冊資本5000萬元。其中,公司出資70%,王增斌團隊出資30%。同時,擬發起設立“三力士量子科技産業基金”,募集規模約為10億元,公司投入自有資金出資總額度不超過5億元,基金重點投資量子通信幹線網路建設、衛星新興業務應用、量子器件製造、量子計算等領域。

  科華恒盛與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簽了《合作備忘錄》,雙方共同開發量子通信應用市場,規劃相關産品和技術,針對已有和潛在數據中心用戶,結合量子通信技術與數據存儲的服務需求和技術方案進行初步調研,推動相關業務儘快落地。科大國盾由中科大發起組建,是國內最大的量子通信設備製造商和子資訊系統服務提供商。據介紹,科華恒盛的數據中心分佈于北上廣地區,雙方合作在“京滬幹線”起始節點的北京和上海部署基於量子保密通信技術的新型數據中心,打造國內首個量子通信示範數據中心。

  Wind統計數據顯示,A股市場中,新海宜藍盾股份浙江東方皖能電力華工科技華夏幸福中信國安等公司積極佈局量子通信領域。其中,華工科技子公司華工正源正在研製量子點鐳射器;浙江東方持股49%的浙江國貿東方投資管理公司與中科大量子通信技術潘建偉團隊合作,在浙江省杭州市海創園內設立“浙江神州東方量子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合資公司將作為浙江省量子通信産業化平臺。

  中信證券分析師指出,量子通信的核心技術掌握在國盾量子等少數企業手中,A股公司更多是與核心企業合作,拓展相關業務。記者 王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