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量子通信市場有望爆發 衛星7月發射京滬幹線年底建成

  • 發佈時間:2016-05-13 13:39: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榮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大常務副校長潘建偉5月9日出席“新未來人工智慧論壇”時表示,量子通信衛星將按照原定計劃在7月份發射。如果此次衛星成功發射,中國將在全球首次實現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信,結合地面已有的光纖量子通信網路,將初步構建廣域量子通信體系。

  近年來,高效安全的資訊傳輸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量子通信這一前沿技術成為資本市場的一個熱點。目前,量子通信産業鏈生態已逐漸成形。據業內人士測算,2020年量子通信市場規模有望突破200億元,將廣泛應用於國防、金融等領域。

  走在世界前列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糾纏效應進行資訊傳遞的一種新型通訊方式,屬於量子論和資訊論相結合的新型交叉學科,主要涉及量子密碼通信、量子遠端傳態和量子密集編碼等。由於其相關特性,量子通信的安全性以及高效性都有很大提高。

  無線、寬頻等傳統通信方式在資訊傳輸中存在一定的安全問題。而量子通信,據潘建偉介紹,其具備不可分割、不可克隆的特性,可以抵禦竊聽密鑰的分發,確保通過其加密的內容不可破譯。由於在該領域的傑出貢獻,2016年1月,潘建偉團隊的“多光子糾纏及干涉度量”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目前不少發達國家都在積極推進量子通信發展戰略。歐洲發佈了量子資訊處理與通信計劃;日本提出了以新一代量子資訊通信技術為對象的長期研究戰略,計劃在2020年至2030年間建成安全保密的高速量子資訊通信網路。

  中國在量子通信領域研發起步早,技術積澱較深,目前已走在世界前列。在3月份發佈的國家“十三五”規劃中,量子通信成為其中重大科技專項之一。

  當前的量子通信解決方案主要還是採用現有的光纖通信線路,在其上面添加核心量子設備,建立QKD(量子密碼通信)中心。據潘建偉介紹,量子通信“京滬幹線”將於今年年底建成,中國研製的世界首顆量子通信衛星已完成載荷、平臺産品研製,正在開展發射前的整合測試等工作,並將在今年七月發射。

  據悉,“京滬幹線”是連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擴展、軍民融合的廣域光纖量子通信網路,中間還有合肥、濟南等重要節點。除了“京滬幹線”,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內以及若干省際的量子通信網路也有望於今年陸續啟動建設。量子通信衛星將在國際上首次實現高速星地量子通信,並連接地面的城域量子通信網路,初步構建中國的廣域量子通信體系。

  多個項目落地

  去年10月,浙江神州量子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宣佈投入1.7億元,建設“杭滬量子商用幹線”。這是國內首條量子通信商用幹線,建成後可實現滬杭區域內政府、企業、金融機構等通信數據的加密傳輸。

  由於其安全性較高的特性,量子通信在國防、保密、金融等領域有著巨大需求。興業證券分析師指出,以國防領域為例,量子通信可以應用於通信密鑰生成與分發系統,構成作戰區域內機動的安全通信網路,能用於改進光網資訊傳輸保密性,由此提高資訊保護和資訊對抗能力,也能應用於深海安全通信領域,為遠洋深海安全通信開闢新途徑。

  在金融領域,工商銀行已成功應用量子通信技術實現其北京分行電子檔案資訊在同城間的加密傳輸。這也是量子通信技術在國內銀行業的首次成功應用。工商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提升資訊安全水準,工行聯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實施了“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技術驗證及應用示範項目”,同時開展北京、上海同城及京滬異地千公里級量子通信金融應用落地工作。

  阿里巴巴旗下阿裏雲與中科院旗下國盾量子于去年10月聯合發佈了量子加密通信産品。這也是量子安全通信産品首次落地公共雲領域。中信證券分析師陳劍指出,這標誌著“雲+量”作為基礎設置與服務開始面向更廣泛領域進行應用。

  作為通信技術的未來演進方向,量子通信業終將進入廣域網、城域網等公網市場。據陳劍測算,預計2020年國內量子通信市場規模將達210億元。其中,專網市場105億元,公網75億元,其他領域30億元;預計2020年國內量子通信設備領域市場規模為30億元,建設運維領域規模為30億元,運營市場規模將達150億元。

  産業鏈逐漸完善

  陳劍表示,在海外量子通信領域,已形成一批涉及産業鏈各個環節的高科技企業,包括美國的MagiQ公司及瑞士IDQ公司等,提供初步商用化的量子密鑰分析系統器件、終端設備和整體應用解決方案。

  誘人的市場前景吸引了眾多參與者,量子通信産業鏈生態正在逐漸形成。以三力士為例,公司擬出資6000萬元,設立山西三力士量子通信網路有限公司,推動量子保密通信網、雲計算等戰略新興産業的落地和産業化。

  去年7月,中國科學院-阿里巴巴量子計算實驗室宣佈成立。該實驗室結合阿里巴巴在計算演算法、架構和雲計算方面的技術優勢,以及中科院在量子計算和模擬、量子人工智慧等方面的優勢,探索下一代超快計算技術。

  此外,中科院牽頭,聯合中科大、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國)有限公司、中國鐵路網路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資訊技術研究所等單位發起成立了中國量子通信産業聯盟。

  陳劍指出,量子通信産業鏈主要包括元器件、設備、建設運維、運營應用四個環節。其中,元器件方面大部分與傳統通信所使用的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核心器件,如單光子探測器仍主要依賴進口,近距離設備國産可大致代替進口,而長距離設備需要一年或更長時間實現進口替代。

  中游核心設備包括量子網關和量子交換機,國內的科大國盾掌握了部分核心技術;問天量子等機構也在參與其中,研發量子通信核心設備,推動産業發展。

  隨著更多城際幹線啟動,將引入更多商業化運作,帶動量子通信網路建設和運營需求。這需要在現有光通信網路中添加相關設備,開闢單獨的通道以確保信號穩定性等。這些工作通常由網路建設和系統整合商承擔。

  陳劍認為,隨著以量子加密為代表的量子通信技術日趨成熟,行業將進入高速發展期,從發展進程、技術門檻以及未來潛力等角度看,當前網路運營應用與核心設備最具投資價值。記者 王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