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網劉振亞退休:被指很謹慎 處風口浪尖沒出問題

  • 發佈時間:2016-05-08 07:5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劉振亞退休 副手舒印彪接任 國家電網高層變動

  ■本報記者 王冰凝 北京報道

  國家電網董事長劉振亞將退休的消息幾經傳聞,這次終於落實了。

  5月6日早上8:30,國家電網公司在北京召開了幹部大會,據悉,由於國家電網現任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振亞因年齡原因,即將卸任現職,本次會議針對國家電網董事長和黨組書記職位組織了民主推薦,由國家電網公司董事、總經理舒印彪接任劉振亞成為公司董事長兼黨組書記,由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副部長級)、黨組成員鄭柵潔任總經理。

  “按照流程,中組部應該會在一個月內公佈這一人事變動,接任者應該會從6月份開始上任。”國家電網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特高壓之父”

  作為國家電網的掌舵人,劉振亞在這個崗位上一坐就是12年,如今已經是超齡服役。

  按照中組部和國資委的規定,央企領導退休年齡通常是60周歲,視具體情況而定可以放寬至63周歲,現任國家電網董事長劉振亞現年64歲,已經是超齡服役,此次卸任屬於到齡退休。但截至目前,中組部及國資委並未對外公佈國家電網人事調整消息。

  國家電網相關負責人向《華夏時報》記者確認了5月6日上午公司召開幹部會議組織了民主推薦一事,但該負責人同時稱,目前官方尚未正式宣佈劉振亞退休的消息。而對於民主推薦是否為舒印彪接任董事長,而鄭柵潔空降國家電網任總經理,上述負責人稱目前尚未有正式消息公佈。

  事實上,從5月5日,業內就開始流傳一份標記了“特急”字樣的《國家電網公司關於召開公司幹部大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這份2016年5月4日發出的《通知》,要求國家電網公司“總部部門副職及以上人員,各分部主要負責人,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著正裝(西服、領帶)”于2016年5月6日上午8:30到北京廣安貴都酒店三層報告廳召開公司幹部大會,還要求“進入會場後將手機關閉”。

  目前可以確認的是,劉振亞即將到齡退休,只待中組部對外公佈。

  劉振亞生於1952年8月,山東郯城人,1971年參加工作,2002年10月由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成為國家電網公司籌備組副組長,並在國家電網成立之後出任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兩年後升任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執掌全球最大電力企業帥印13年後,已超期服役9個多月的劉振亞到了功成身退的時候。

  劉振亞被外界稱為“電力強人”,由於推行“特高壓”,也被業界譽為“特高壓之父”。執掌國網12年,劉振亞將這家公司從資産萬億出頭、利潤五六十億元,帶到資産超過3萬億元、利潤高達865億元;根據2015年經營數據,國家電網在世界500強中的排名將升至全球第二,成為僅次於沃爾瑪的巨型企業。劉振亞還首次提出建設“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的理論構想。

  接任者是國網係

  對於誰將接任國家電網董事長一職,目前記者了解到的人選是現任國家電網總經理的舒印彪,而原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副部長級)、黨組成員鄭柵潔將空降國家電網任總經理。

  “應該是舒印彪接任董事長了,然後外派一個總經理過來。”國家電網內部人士告訴記者,舒印彪接任董事長,也意味著劉振亞很成功了,因為舒印彪本身就是劉振亞培養出來的人選。

  舒印彪生於1958年7月,河北省涿州市義和莊鄉西田城村人。其主要工作經歷均是在國家電網任職,而且從2004年以來一直擔任劉振亞的副職。

  2004年3月至2005年4月,舒印彪任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助理;2005年4月至2013年5月,任國家電網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2013年5月,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國家電網公司設立董事會,劉振亞任國家電網董事長,舒印彪同時升任國家電網總經理。

  “能源圈的高官和高管落馬者眾多,但劉振亞其人很謹慎,掌舵國家電網12年,一直處於風口浪尖上,但是卻沒有出問題。”熟悉劉振亞的一位電力行業專家告訴記者,劉振亞數年來給人的感覺就是政績遠比金錢更重要, 所以他一直力推特高壓,後期又推動了全球能源網際網路。

  該人士告訴記者,舒印彪繼任後,應該會繼續推行劉振亞當前的理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