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逾千家公司披露預告半年度業績 憂喜四六開

  • 發佈時間:2016-05-03 13:2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6年上半年行將過半,上市公司2015年報及今年一季報次第出爐。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截至5月2日,共有1010家上市公司發佈半年度業績預告,其中預增、扭虧等業績報喜公司有666家,佔比約六成半。從公告言辭來看,多數公司對上半年的業績充滿信心,如世紀遊輪等完成重組的公司,業績都是數倍的增長。業績下滑幅度較大的公司多數集中在機械、採掘等傳統行業,這些公司認為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在於經濟增速放緩。不過,伴隨3月份鋼鐵價格回暖,不少鋼鐵業上市公司預計上半年將扭虧。

   重組給業績添喜

  深華新新光圓成東方園林、世紀遊輪、西安飲食海能達中航機電世榮兆業美錦能源等45家公司一季度還處於虧損狀態,但預計半年度業績將有改觀。

  變動幅度最大的當屬世紀遊輪,該公司一季度虧損1722.75萬元,但是公司在4月29日公佈的一季報中,預測公司今年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變動區間為35800─37500萬元;變動幅度達30498.29%─31951.28%。業績變動的原因是,世紀遊輪重大資産重組方案已經于2016年4月開始實施,遊輪業務從上市公司置出,巨人網路成為上市公司全資子公司。

  重大資産重組是業績扭轉的良方,深華新、新光圓成、東方園林等超過10家公司都是因為並購或重組,新增公司並表扮靚業績。

  也有不少公司是因為二季度經營改善,例如海能達預計上半年扭虧的主要原因是,銷售收入同比快速增長(一是公司構建的研發優勢、技術優勢、産品優勢和行銷優勢使得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繼續提升;二是由於國內外的反恐形勢和維穩需求,促進了整個全球專網通信市場需求的提升);同時,為了構建公司未來的核心競爭力,公司在新一代技術的投入正在持續,但是整體費用增長趨勢預計低於銷售收入的增長趨勢,公司的規模效應正在顯現。

  再如中航機電,公司4月27日公佈的一季報預測2016年半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正值且不屬於扭虧為盈的情形;業績變動的原因:一是軍品的交付好于上年同期,二是下屬子公司汽車零部件的銷售好于預期綜合導致預測的歸屬於母公司利潤較上年同期增幅較大。

  鋼鐵行業二季度轉暖

  在預計上半年扭虧的公司中,兩個鋼鐵公司馬鋼股份安陽鋼鐵比較顯眼。

  馬鋼股份4月28日公佈一季報,預測公司上半年將扭虧,主要原因是:隨著三月份鋼材價格明顯持續回升,雖然鐵礦石價格迅速反彈,公司生産經營仍面臨很大的壓力和不確定性,但公司將盡最大努力,實現扭虧為盈。

  安陽鋼鐵也在發佈的上半年業績預告中報喜,公司預測2016年半年度扭虧。公司稱,將不斷探索適應市場競爭的經營管理模式,突出發揮銷售龍頭作用,強化産銷研一體化運作,促進管理水準進一步提升,經營創效能力逐步增強。一季度公司整體生産經營穩定有序,經濟效益逐月好轉。隨著鋼材市場行情的回暖,二季度公司經營形勢仍將持續向好,預測公司年初至下一報告期末將實現扭虧為盈。

  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有11家鋼鐵公司在一季報中對上半年的業績進行了預告,除了馬鋼股份和安陽鋼鐵預計扭虧,還有沙鋼股份金洲管道三鋼閩光永興特鋼魯銀投資等5家公司預喜。換句話説,已預告上半年業績的鋼鐵行業公司中有64%的公司預喜。

  當然也有久立特材常寶股份重慶鋼鐵西寧特鋼等4家公司上半年預減或續虧。西寧特鋼公告,因公司主要産品鋼材、鐵精粉、焦炭銷售價格回升幅度有限,預計上半年的累計凈利潤可能為虧損。

  長江證券研究所總經理助理、鋼鐵行業首席分析師王鶴濤指出,2015年社會需求大幅下滑疊加庫存去化,使得行業對需求邊際改善異常敏感。本輪需求改善疊加供給相對縮緊導致價格近期大幅上漲。價格上漲的可持續性是決定開工率回升的首要原因,但黑色期貨遠期貼浮水印證投資者中長期偏空觀點。

   多數週期行業公司仍不樂觀

  在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煤炭為首的採掘行業今年上半年表現依然平平。分析17家採掘行業A股公司做出的上年報業績預告,其中美錦能源、中礦資源陜西黑貓惠博普4家公司報喜,其餘13家公司則預期業績下降或虧損。仁智油服準油股份大有能源中煤能源雲煤能源山西焦化安源煤業盤江股份等8家公司預計今年上半年繼續虧損。另有宏達礦業中海油服預計今年上半年出現首次虧損。

  中海油服4月29日公佈的一季報預測上半年業績首虧。公司稱,受全球油田服務行業持續低迷影響,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9.27億人民幣。2016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較2015年第四季度進一步下探至30美元/桶後有所回升,但仍保持30-40美元/桶的低位震蕩。國內外油氣公司也因此繼續減少了其上游勘探開發支出並導致了油田服務行業服務價格和工作量的進一步下降。

  大有能源一季度虧損了47236.16萬元,公司預測上半年續虧,續虧的原因是宏觀經濟增速放緩,煤炭需求持續萎縮、産能大幅過剩;國際油氣價格大幅下挫,替代效應凸顯;煤炭銷售週期性淡季來臨。

  反之,成長性較好的電子、電腦、通信3個行業公司則是預喜的居多,統計顯示,三個行業151家A公司中,112家公司預計上半年預增、續盈、扭虧或者略增,佔比超過74%。其中預計上半年業績翻倍增長的有32家公司,48家公司凈利潤增長上限在20%至50%。記者 王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