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黑龍江九三墾區調減玉米近百萬畝

  • 發佈時間:2016-04-26 02:31:0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劉偉

  黑龍江農墾九三管理局今年大面積退出“鐮刀彎”地區玉米種植,玉米種植面積由去年的180萬畝縮減到今年的87萬畝,進一步實現轉方式調結構。

  九三墾區耕地面積402萬畝,處在黑龍江第四和第五積溫帶之間,正是農業部關於“鐮刀彎”地區玉米結構調整的指導意見中所指的“鐮刀彎”地區中的東北冷涼區,調減玉米成為今年農業工作的重點。

  九三墾區是傳統的豆麥産區,近年才開始種植玉米。管理局農機局長蔣明明説,九三墾區年有效積溫在1900到2200之間,無霜期97到120天,以前主要種植大豆和小麥。小麥種植幾乎無利,當地只是用來調茬,2006年德美亞等生長期短的玉米品種引進後,因效益好,玉米種植迅速發展,到2010年超過了百萬畝。

  蔣明明説,當地玉米坰産11噸以上,種1畝玉米的純效益超過300元,是當地收益最好的大田作物。但從銷路上看,80%都進了糧庫,如果沒有臨儲收購根本找不到銷路,必須退出種植。

  從去年秋天開始,九三管理局圍繞“九三不種玉米,種什麼?”“假如玉米退出保護價,九三怎麼辦?”“種完了怎麼銷”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全局幹部職工以市場為導向,走出去找目標市場,解決“種什麼”的問題。

  大西江農場場長馬偉林告訴記者,玉米讓農場職工掙了幾年好錢。他們農場的玉米畝産1500到1600斤,去年價格每斤0.66到0.7元,每畝純效益320元以上,比種啥都強,但回過頭看,他們的玉米七成以上賣給了糧庫,玉米退出保護價後根本不能種。雖然去年秋起垅秋施肥都是按玉米進行的,玉米種子也訂完了,但根據今年的形勢,寧可承受損失也將玉米麵積由14萬畝減少到6萬畝。

  壓縮“鐮刀彎”玉米後,九三墾區以“壓玉、增豆、擴經飼、提品質、突綠色、增效益”為原則,圍繞向優化糧經飼結構、優化品質結構、高效經濟作物、訂單農業、綠色有機等方向調整種植結構。大豆面積由160萬畝增加到227萬畝;種植青貯玉米和飼草26.5萬畝;設施蔬菜、雜糧雜豆由6萬畝增加到26.5萬畝。訂單面積由12.2萬畝增加到50萬畝。

  九三墾區還充分利用非轉基因大豆核心保護區的優勢,擴大大豆專用品種種植,落實面積40萬畝;全局75%以上的耕地實現綠色有機種植,綠色種植302萬畝,有機種植面積5000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