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年中國耕地面積凈減99萬畝:等於少個産糧大縣

  • 發佈時間:2016-04-21 16: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2015年中國耕地面積凈減少99萬畝:相當於少了一個産糧大縣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 龐無忌)中國國土資源部21日發佈的《2015中國國土資源公報》顯示,2015年中國耕地面積20.25億畝,年內凈減少耕地面積99萬畝。

  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因建設佔用、災毀、生態退耕、農業結構調整等原因減少耕地面積450萬畝,通過土地整治等增加耕地351萬畝,年內凈減少耕地面積99萬畝。

  國土資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鄖文聚解釋説,去年凈減少99萬畝耕地是在嚴格的調控當中發生的,有很大一部分是應該減少的,與過去無序減少耕地不一樣。但這個數字也不小,意味著減了一個産糧大縣。

  從耕地品質上來看,中國耕地品質總體偏低。當日公佈的全國耕地品質等別年度更新評價成果,將耕地品質分為15等,1等品質最好,15等品質最差。

  2014年全國耕地平均品質為9.97等,屬於中等地(9-12等為中等地),總體偏低。“兩年前我們公佈的耕地品質是9.96等,與之相比,這次公佈的耕地品質有0.01的下滑”,鄖文聚指出。

  “雖然數字不大,但是差一等,相當於畝産減少100公斤,這説明相比兩年前,中國耕地平均畝産下降1公斤”,鄖文聚説。如果將20.25億畝的耕地總量計算入內,這説明中國耕地的生産能力有所下降。

  據悉,這一耕地品質評價報告是將耕地所在地的氣候條件、土地建設條件、土壤條件以及生産利用條件等諸多因素綜合考慮之後形成的。評價報告顯示,中國優等地(1-4等)面積佔全國耕地評定總面積的2.9%;高等地(5-8等)面積佔26.5%,中等地佔52.9%;低等地(13-15等)佔17.7%。

  另外,截至2015年底,中國建設用地總面積為5.78億畝,新增建設用地760萬畝。2015年中國共批准建設用地39.48萬公頃,同比下降2.2%,其中,批准佔用耕地15.94萬公頃。(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