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小加:深港通準備工作進入細化階段

  • 發佈時間:2016-04-21 07:30:5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深港兩地市場對深港通推出時間的討論愈演愈熱,深港兩地交易所高層昨日在港雙雙回應稱,深港通開通日期目前還屬於保密狀態,但準備工作已進入細化階段。

  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與深交所會員管理部副總監丁曉東,昨日雙雙出現在香港舉行的一個公開論壇上。在回應深港通何時啟動的問題時,李小加表示,現在還沒有收到深港通的最新消息,但已經理順之前的準備工作,工作會愈來愈細緻。丁曉東則表示,深港通開通日期目前還屬於保密狀態,但相關工作正在準備當中。

  李小加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中國內地財富進行全球性分散配置的需求已經出現。從幾年前開始,中國內地居民財富逐漸開始了從房地産和銀行儲蓄走向股市和債市、從單一的在內地進行資産配置走向全球分散配置的歷史性“大搬家”。內地現在所謂的“資産荒”,其實質就是目前內地的産品遠遠不能滿足資産配置需求。一些“勇敢的人”已經開始將資産直接投資海外,但絕大多數內地投資者還暫時沒有能力直接“闖世界”。

  與此同時,中國內地在相當一段時間裏仍須對資本外流進行管制,若能加快發展類似滬港通和深港通這種安全、可控的互聯互通模式,中國內地就會再次通過香港地區找到開放和繁榮的快捷方式。

  李小加表示,未來的30年是中國內地資本雙向流動的時代,除了發揮傳統的融資功能外,中國香港地區還須儘快調整定位和轉型,做好新的三件事,除了像滬港通、深港通這樣的幫助中國內地財富實現全球配置,還可以幫助投資者在離岸管理金融風險、實現商品與貨幣的國際定價。

  “內地股市雖已經完全市場化,但具有雙刃劍效果的衍生品市場仍會在股市大幅動蕩時受到限制,難以完全發揮風險對衝功能。衍生品市場的缺失使得大量有意持有中國內地資産(包括股票、債券與貨幣)的國際投資者望而卻步;而內地大量高風險偏好的資金也因找不到合適的高風險高回報投資標的而在內地市場中‘東奔西竄’,形成風險隱患。”李小加説,“中國香港地區完全可以幫助內地資金另辟戰場。”

  李小加還認為,未來30年,是中國內地資金不斷走向國際化的30年,中國內地投資者不能只當“債主”(特別是美國的債主),也要學著走向世界、用自己的錢來“定價”要買的海外公司股權、大宗商品;同時,也要用我們的購買力讓越來越多的國際權益與商品以人民幣定價,這樣,我們就能在全球範圍內逐步掌握人民幣匯率與利率的定價權。

  李小加認為,香港地區的開放市場、法治環境、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與市場體系、專業人才和中英雙語環境,在今天和未來仍然是非常寶貴的“軟實力”,它們是成就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必不可少的條件,需要經過幾代人的積累與努力。內地現在也已經越來越開放,不少城市的硬體環境也已經趕超香港,但香港地區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依然十分突出。(時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