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電總局點名Papi醬 網紅靠“大尺度”取勝難了

  • 發佈時間:2016-04-19 08:25: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有媒體從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獲悉,“Papi醬”系列視頻因為主持人存在表述粗口、侮辱性語言等問題,被勒令整改。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廣電總局對網路內容的管控將越來越嚴格,而網生內容靠尺度取勝的做法將會難以持續。

  廣電總局整改“Papi醬”

  據了解,根據群眾舉報和專家評審結果,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要求該節目進行下線整改,去除粗口低俗內容,符合網路視聽行業的節目審核通則要求後,才能重新上線。

  公開資料顯示,被稱為“2016年中國第一網紅”的“papi醬”,憑藉一系列時長數分鐘的原創短視頻,在短短幾個月內迅速躥紅網路世界。通過扮演各種不同角色,並用誇張、嘲諷甚至自貶的語氣點評社會熱點話題,吸引了超過1000萬粉絲,在優酷等多個視頻平臺累計播放量過億次。有意思的是,就在接到“整改令”的當日,“papi醬”系列還更新了一部視頻短片——《一個人的減肥全過程》。

  實際上,真正資本市場關注的是“網紅變現”。今年3月份,papi醬曾獲得真格基金、羅輯思維、光源資本和星圖資本共計1200萬融資,估值1.2億左右。其中,真格基金、羅輯思維、光源資本和星圖資本分別投資500萬元、500萬元、100萬元和100萬元,佔股分別為5%、5%、1%和1%,papi醬團隊持股88%。

  不得不承認的是,網紅經濟成為2016年的一個新風口,papi醬借著這股浪潮走紅,卻也因此引發大量質疑。一位姓賈的觀眾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看完papi醬的視頻後十分擔心,“我們家孩子正在讀小學2年級,他還沒有辨別能力,無法分清什麼是惡搞,什麼是時尚。而‘papi醬’系列語言粗俗,充滿負能量,孩子看完後誤將這種價值觀當真,不但模倣她的語言,還去認可這種思維,這是十分可怕的。無論大家怎麼説‘演藝圈混亂’,以往的演藝明星對外起碼還是靠譜的,價值觀也是正能量的,可是papi醬這樣的網紅,以博出位的方式獲得關注,大人哈哈一笑就過去了,孩子們呢?”

  網紅再難靠尺度取勝

  對於上述事件,Papi醬CEO楊銘也在媒體上回應稱,“我們非常深刻地認識到了自身的不足,一定堅決響應網路視頻整改要求,努力傳遞主流價值觀,做一個最正能量的papi醬”。

  據悉,這則整改消息是有關部門口頭通知的,被整改節目不止papi醬一家,範圍還涉及多家視頻網站的其他節目內容。總局只是要求對視頻內容的低俗部分進行調整,並非封殺,目前是調整好以後再上線。

  實際上,進入網際網路時代後,內容審查也變得格外重要。而點名“papi醬”也不是今年官方第一次“大動作“,此前廣電總局已對多部粗俗網路節目進行整治。早在2015年7月份,廣電總局就發出過“限真令”,要求真人秀節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避免過度明星化;今年2月份,廣電總局又發佈“限孩令”,真人秀節目應注意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數日之前,文化部又針對發佈了第二十五批違法違規網際網路文化活動查處名單,鬥魚、虎牙直播、YY、熊貓TV、戰旗TV等主流直播平臺無一“倖免”,原因是其“涉嫌提供含有宣揚淫穢、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會公德內容的網際網路文化産品”。

  對此,樂正傳媒研發諮詢總監彭侃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可以感受到,網際網路內容範圍正在逐步收緊。因為網際網路發展日益成熟,已經成為社會中主流的輿論陣地,所以國家對它的管控也不再像對一個新鮮事物以往那樣,放任其發展。而更需要重視的是,對於以後網際網路內容製作團隊來説,很難再憑藉打擦邊球博關注了。”(記者 謝若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