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電總局再發新規七成電視盒子或受波及

  • 發佈時間:2015-11-19 14:31:48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林曦、陳澤秀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羊城晚報訊 記者林曦、實習生陳澤秀報道:由於BAT的進入,目前機頂盒市場只要一個盒子,就能讓普通電視通過WiFi觀看海量視頻節目和電視直播。不過,近日,國家廣電總局針對網路電視和電視盒子再次發佈新規,要求七大牌照商清理違規內容和非法應用。有消息指出,風雲直播、喜馬拉雅、熊貓聽書等81個第三方軟體被列為違規應用,包括天貓魔盒在內的不少機頂盒受到影響,短期來看,其帶來的機頂盒市場波動影響難避免。

  第三方應用認證或需幾週

  為了整頓電視盒子市場的混亂,11月6日,國家廣電總局推出新規,首批遮罩81個非法應用,風雲直播、喜馬拉雅、熊貓聽書等知名軟體均“榜上有名”。同時,廣電總局要求七大牌照商對照包括“電視機和盒子不能通過USB端口安裝應用”在內的四點要求自查自糾,如果廠商做不到,就取消其播控權。

  據羊城晚報記者了解,此次整頓與今年9月廣電總局聯合公安部等四部門發佈的229號文件有關。該文件一度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非法網際網路電視終端查處文件”。在此之前,廣電總局先後下達了一系列禁令,限制網際網路電視盒子的功能,包括要求停止盒子中提供的電視節目時移和回看功能,下令關閉各類視頻APP及視頻聚合軟體、網際網路瀏覽器軟體的下載通道等。

  近日,天貓魔盒帶頭宣佈在2015年11月15日前進行系統升級,並強調升級後81個非法違規第三方應用將全部遮罩,自帶的合法合規的內容沒有影響,包括電影、電視劇、綜藝、少兒等數千部免費影視節目。隨後,開博爾盒子、英菲克盒子、華數傳媒等電視盒子也發佈了類似通知。

  有相關分析指出,本次受到影響的機頂盒市場份額佔比高達70%,而搭載阿裏YunOS系統的機頂盒由於版本太多,歷史原因複雜,可能涉及硬體的升級,必須“暫停服務”。

  有盒子廠家表示,目前機頂盒的所有品牌及第三方應用均需要配合廣電總局做純凈認證。第三方應用目前已經認證通過的有愛藝奇及優酷點播平臺等,其他第三方應用正在陸續認證開放中,預計最長需要幾週的時間。

  電視盒子銷量不樂觀

  有觀點認為,目前的新規,對於“內容為王”的網際網路廠商推出的盒子的打擊無疑是巨大的。據悉,視頻網站以及電視盒子品牌方要想在電視機頂盒領域生存,必須與七大網際網路電視牌照方中一家達成合作,獲得其授權。目前國內共有七大網際網路電視牌照方,分別是央視國際、百視通、華數傳媒、南方傳媒、湖南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以及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然而,目前電視盒子的銷售量並不樂觀。據近期奧維線上監測數據顯示,今年9月線上盒子零售量為49.8萬台,環比下降16.7%。零售額為1.2億元,環比下降18.3%。

  業內人士認為,此輪廣電總局對機頂盒的整治可謂力度空前,多個直播應用已經被遮罩,電視盒的功能將會損失大半。短期來看,整治所帶來的市場波動難免,但長遠而言,廣電總局的整治有利於OTT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