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共同提升特種設備事故應急救援能力

  • 發佈時間:2016-04-18 06:29:51  來源: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優勢互補,提升特種設備事故應急處置能力

  本報訊(記者張昊通訊員寧質監)4月15日,市質監局與市公安消防局簽署《特種設備事故應急救援能力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發揮各自業務特點,在建立創新合作機制,提升我市特種設備安全領域突發事故的預防、控制和應急處置能力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推進我市特種設備事故應急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

  特種設備既涉及生産安全又涉及公共安全。開展合作後,市質監局與市公安消防局將在應對電梯、危化品介質壓力容器等特種設備事故應急救援中,將質監部門特種設備方面的專業技術和消防部門救援人員、裝備方面的優勢更好的結合,提升救援能力,將事故的後果和傷害降到最低程度。

  同時,兩部門將每年開展聯合應急演練,重點是電梯、氣瓶、危化品壓力管道等特種設備使用單位和加氣站、化工企業等場所,相互搜尋不足之處和薄弱環節,促進我市應急處置能力整體提高。

  搭建綜合服務平臺,實現應急救援數據共用

  特種設備資訊也將在雙方之間實現共用。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搭建數據綜合服務平臺。市質監局把電梯、鍋爐、危化品介質壓力容器等特種設備相關資訊和電梯維保單位、區級特種設備監管人員動態資訊納入資訊共用範圍。市消防局則提供本地典型災害事故基礎數據,以資訊網路互聯互通,實現資源共用,促進我市應急救援綜合研判,掌握應急主動權,併為全市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檢驗檢測和技術標準研究制定等方面提供科學參考依據。

  開展技能培訓,打造複合型應急救援專業隊伍

  在聯合檢查、安全防護救護、特種設備事故控制搶險等方面,雙方將合作組織開展專業人員技能培訓。市質監局作為特種設備安全主管部門,將對消防官兵進行特種設備使用特點、工作原理等方面培訓,重點是常見壓力容器介質特性及救援方法、電梯結構及工作原理等,在提升特種設備領域應急救援效能的同時也提高消防人員自我保護能力,避免救援中的傷害;市消防局肩負消防保衛和社會搶險救援的雙重職能,將對特種設備安全監管人員進行國際化救援理念、科學救援流程等方面培訓。同時,雙方還將加大在特種設備應急救援方面的科研合作,改變國內應急管理研究各部門獨立開展的現狀,交流資訊、共用成果,通過設立專題研究課題,促進應急管理工作水準的整體提升。

  此外,兩局還將就完善計量器具標準化管理、消防領域産品品質檢驗檢測等方面進行廣泛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加強計量標準技術服務,保障消防執法計量器具使用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