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綠皮火車迎來“春運”

  • 發佈時間:2016-04-11 18:09: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孫文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孫文文)春和景明,多趟開往京郊“百花深處”的綠皮火車每逢週末都一票難求。其中途經雲居寺、十渡、野三坡、百里峽等地的6437次火車因為站站有景,再加上平均一公里票價不到7分錢,幾乎變成了“旅遊專列”。

  上週五,放行的閘機一開,著急乘車的旅客就往北京西站第7站臺跑去。在奔跑擁擠的旅客中間,有不少都是專門搭乘這輛綠皮火車去往京郊度假的遊客,他們背著登山包、扛著釣魚竿、帶著野外寫生用的畫板畫架,滿臉興奮。在列車的3號車廂裏,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位大二的女孩,她表示這次是和其他三個同學去十渡蹦極,玩兩天,週日再坐公交回京。“火車不堵車,慢慢走,沿途還可以欣賞欣賞窗外的風景。”

  擔當此次客運值乘任務的列車長鄭凱告訴記者,6437次列車平日的客流也就兩三百人,從清明假期開始,坐這趟車的遊客就開始多起來,能佔到所有旅客的三分之二還多。尤其是每週五人最多,場面不亞於春運。鄭凱預計這種情況會一直持續到五一以後。由於遊客太多,週五的時候6437次列車又加挂了兩節車廂,發車時車上乘客共有871人。

  為何一趟運作時速不到80公里的綠皮慢車吸引了這麼多遊客呢?記者了解到,6437次列車是京原線上唯一一條站站都停的列車,全程250公里,沿途經過和停靠北京、河北、山西共計31個車站和乘降所,穿越121條隧道,跨越161座橋梁。全程硬座票價只有16.5元,平均一公里才6.6分錢。

  除了6437次列車,開往張家口南站的4415次綠皮車,也是這樣一趟慢車。4415次列車下午從北京站始發,途中經過斜河澗、落坡嶺、雁翅等小站,列車長馬強告訴記者,現在這個季節,乘坐綠皮車最舒適,沿線的楊樹、榆樹茂盛,經過落坡嶺時在火車站臺上就能看見湖區水面,經常有喜歡攝影的愛好者“咔嚓咔嚓”照個不停。每到節假日,車上就人滿為患,騎行、釣魚、賞景的遊客居多,清明節定員558人的列車硬是擠上900人。

  與動輒成百上千元的動車、高鐵票相比,這些低票價的綠皮慢車因為沿途景色優美,而正重新煥發生機。J19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