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近半數醫療器械企業利潤下滑 誠益通為何逆勢加碼醫療器械

  • 發佈時間:2016-04-05 09:02:5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3月25日北京誠益通控制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誠益通”)披露公司資産重組草案,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收購“廣州龍之傑”和“北京博日鴻”100%股權,加碼康復理療醫療器械領域。誠益通是生物工程和制藥行業自動化系統供應商,去年3月登陸創業板,此次,該公司上市後首次重組就涉足眼下熱門的醫療器械領域,而且目前很多國內醫療器械企業的業績下滑,如此形勢下,誠益通佈局醫療器械能否勝券在握?

  完善産業鏈

  誠益通此次重組將收購的龍之傑,是專注康復理療醫療器械研發、生産和銷售的企業;博日鴻是北京一家包裝設備公司。公告顯示,誠益通擬以53.19元/股的價格向羅院龍、羅小兵、羅小柱、田壯和Agile Rehab Technologies Limited五名交易方分別發行304萬股、152萬股、128萬股、57萬股和96萬股股票;擬向羅小平和Agile Rehab Technologies Limited分別支付現金對價6815萬元、5120萬元購買其合計持有的龍之傑100%股份。

  另外,公司擬以53.19元/股的價格向烏玉權、常海光等9名交易對方合計發行208萬股股票,併合計向其支付1950萬元的現金對價購買其合計持有的博日鴻100%股份。

  據了解,誠益通是生物工程和制藥行業自動化系統供應商,其全資子公司北京東方誠益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主營業務是輸注、監護和麻醉領域醫療器械産品的研發及銷售。此次收購的龍之傑則主要專注于康復理療醫療器械的研發、生産和銷售,産品涵蓋物理治療、臨床檢測、醫學美容等領域。對於此次加碼醫療器械領域投資,誠益通相關人員表示,龍之傑的主營業務是醫療器械,與其全資子公司東方誠益通主營業務相吻合,因此收購龍之傑符合該公司的發展需求,該公司非常看好醫療器械行業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組評估機構對龍之傑給予了較高的估值。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龍之傑(母公司)經審計的賬面凈資産為7869萬元,以收益法進行評估,龍之傑100%股權的評估值為5.12億元,較審計後的標的資産賬面凈資産(母公司)增值4.33億元,增值率為550.81%。這似乎也從側面證實誠益通收購龍之傑加碼醫療器械領域的信心和對前景的看好。

  北京鼎臣醫藥諮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表示,誠益通此次收購兩家公司意在完善自身産業鏈。

   利益驅動

  誠益通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國家相關産業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提出推進醫療器械行業的發展,該行業服務群體快速增長、市場需求也在持續增大,是該公司加碼醫療器械領域的一個重要因素。

  據了解,為了打破進口産品壟斷的局面,國家陸續出臺大批扶持政策。僅2015年一年,國家針對醫療器械設備轉型共發佈了18個文件。在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醫療器械審批被首次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市場空間巨大,國家大力扶植,不少醫療器械類的上市公司在技術投入方面逐漸加大。華潤萬東2015年研發投入佔總營收的4%-5%;樂普醫療在6%左右。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梳理醫療器械上市公司業績發現,截至3月23日,申萬醫療器械板塊中有6家公佈了2015年年報,14家公佈了業績快報,其中9家營業利潤同比下降,“九安醫療”下降了752.37%,“博暉創新”下降了67%,“千山藥機”下降了60%,“佳股份”下降了49%,“陽普醫療”、“寶萊特”、“戴維醫療”和“楚天科技”幾家的下降幅度接近40%。

  業績之所以出現大幅下滑,除了攤銷、折舊和毛利率略有下降外,還由於並購支出和研發投入。連續三年虧損的九安醫療在業績快報中明確表示,2015年虧損的根本原因是由於公司處於傳統醫療器械向移動醫療領域轉型的過程中,新産品的研發和市場開拓一直保持很高的投入。

  對此,史立臣表示,近兩年,國家提出對醫療器械的大力扶持,令很多企業加大醫療器械的投入。但目前國內醫療器械在核心技術研發、行銷處於高投入階段,國家既出臺政策扶持國産醫療器械,又對於醫療器械市場是一個集中化趨勢,要淘汰一部分低技術、低産能的企業。此外,我國現行制度是通過招標的方式,醫療器械才可以進入相關醫療機構,因此,企業想獲得高利潤較困難。醫療器械的整體價格是下行趨勢,但是康復理療器械由於主要面對的是消費者,市場需求較大,價格有一定的上升趨勢。

  清華大學醫療管理研究中心、對外經貿大學中國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曹健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現在傳統醫療器械領域競爭過大,價格走低,市場容量趨近飽和狀態,想要在該領域獲取利潤比較困難。相反,康復理療領域市場增長快,價格呈上升趨勢。誠益通進軍康復理療市場對其來説是新的利潤增長點。

  市場挑戰

  在史立臣看來,誠益通加碼康復理療醫療器械是在躲避政策市場,從消費者市場擴大業務佈局,這步棋對誠益通有利,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提升企業業績。但是,在機遇面前,誠益通面臨著來自核心生産技術、企業品牌知名度以及産品消費群體等幾個方面的挑戰。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龍之傑近年來的經營業績與此次的業績承諾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財務數據顯示,2014年、2015年,龍之傑分別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扣非凈利潤為980萬元、1147萬元。此次交易的業績承諾顯示,相關承諾方承諾,2016-2018年龍之傑實現的扣非凈利潤分別不低於2719萬元、3806萬元和5256萬元。

  對於龍之傑當前業績與承諾的未來三年業績差距如何看待?誠益通方面並沒有給予具體的回復,僅表示,“公司投資方向會按照公司董事會未來發展規劃執行,如若此次收購成功,公司將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及公司相關制度對子公司進行管理”。

  對此,史立臣表示,收購後,誠益通對龍之傑的相關管理措施具有重要意義。當前,誠益通佈局康復理療市場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核心技術。“現在醫療器械的生産不是問題,核心技術的掌握才是最根本的,也就是説沒有核心技術的支撐,生産出來的産品就不可能在市場上立足。其次就是剛進入康復理療領域,誠益通的知名度成為亟須解決的一個問題。現在康復理療以及醫學美容市場生産企業非常多,如何把自身的品牌打響、提高知名度,對於誠益通來説十分重要。最後一個問題則是消費群體的定位,是針對疾病後的康復,還是主打對慢性病的康復治療。這三個方面的問題都是誠益通需要面對和解決的,缺一不可。”史立臣説道。

  對此説法,曹健也給予了一定的肯定,曹健認為,雖然進軍該領域對誠益通來説可能會在其業績上有一定的幫助,但是想要獲取高額利潤,銷售渠道的選擇是誠益通面臨的主要問題。(吳穎?郭秀娟)

誠益通(3004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