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經濟現積極變化 張立群:一季度增速不會再下降

  • 發佈時間:2016-04-03 14:02:2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羊城晚報訊 《經濟日報》消息:當前我國經濟運作企穩向好跡象明顯,數據表明,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並傾向於適度靈活的貨幣政策的效應開始顯現。

  4月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聯合發佈了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

  數據顯示,3月份,製造業PMI為50.2%,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這是自去年8月以來,PMI首次回到榮枯線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擴張步伐有所加快。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3月份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間,受多重因素支撐:首先,春節過後企業集中開工,以及近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製造業生産和市場有所回暖。其次,製造業進出口市場需求有所回升。再次,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震蕩回升,企業採購活動趨於活躍。

  “3月製造業PMI指數中止了過去7個月連續低於榮枯線的局面,這與近期我國PPI(生産者物價指數)降幅收窄、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企穩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速自2015年以來首次轉正等情況也是吻合的。”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指出,經濟增長已初步觸底企穩。根據PMI指數判斷,一季度經濟增速不會再下降。

  而3月份非製造業PMI的回彈,在2月先行指標中已現端倪。連平分析説,“與製造業PMI類似,非製造業PMI回升很大程度上也是受春節假期因素提前釋放完畢影響;同時,近期一二線城市房地産市場升溫直接帶動了建築業發展。”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也認為,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回升,市場基本面趨好。特別是新訂單指數和價格指數的回升意味著經濟增長的內在動力繼續增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