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政部:目前政府負債率約為40%

  • 發佈時間:2016-03-31 00:31:40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財政部金融司主要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根據2016年預算草案,地方政府一般債務和專項債務餘額限額合計約17.2萬億元。此為財政部在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方面首次公佈地方債限額。據統計,截至目前,今年地方債發行已超過5000億元。

  財政部金融司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政府負債率約為40%。考慮到我國政府負債率和財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均處於較低水準,適當提高仍然安全可行。同時,政府適當加一點杠桿,也有助於支援實體經濟企業去杠桿,實現穩增長、調結構和去杠桿的平衡。

  該負責人強調,下一步財政部將:一是強化地方政府債務上限約束; 二是加強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管理,加強對地方政府融資行為的監管。三是加快推進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市場化轉型和融資,推動實體類融資平臺公司按照市場化原則融資和償債,消除政府隱性擔保,實現風險內部化,其舉借的債務不納入政府債務,政府在出資範圍內履行出資人職責。

  發言人表示,2016年,我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包括擴大財政赤字規模,提高赤字率至3%。

  財政部昨日發佈《關於2016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算的説明》,其中提到:2016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算數為70570億元,比上年執行數增長2.2%。2016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收入預算數為1400億元,比上年執行數減少212.92億元,下降13.2%。個人所得稅預算數為5680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增加509.11億元,增長9.8%。2016年,證券交易印花稅預算數為1650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減少826.15億元,下降33.4%。

  財政部網站、中國證券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