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供銷社”助力農民購農資

  • 發佈時間:2016-03-30 21:31:0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王建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3月25日在黑龍江省五常市牛家鎮興福村王貨屯見到王百清時,他正在村裏一家超市電腦上瀏覽農資銷售的網頁。王百清是種地的老把式,今年準備種180畝玉米。往年這個時候,他穿梭于各個農藥化肥店,選購農資,但今年老王有點閒。

  原來,王百清通過黑龍江省供銷社直屬企業惠豐金源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一體化綜合為農服務平臺——惠豐通村網,在網上直接預訂了他和其他農民備耕用的3萬斤化肥。過段時間用化肥時,商家就直接送到田間地頭。

  在王貨屯,惠豐通村網就設在屯子裏的一家超市裏。記者在這家超市看到,超市專門騰出一塊區域,擺放了辦公桌、電腦、惠豐通村網服務內容手冊等,邊上還有打開的化肥樣品。

  這家超市的老闆娘張志平還有一個身份——供銷社王貨屯服務站站長。據張志平介紹,辦公桌椅、電腦等都是供銷社下屬企業給配備的,價值7000多元。“前期經過培訓,我對惠豐通村網的操作流程、服務內容已經熟悉,平時向村民提供諮詢、網上訂購農資服務。”張志平説,一開始村民還不認可網上訂購農資,經過種植大戶帶頭示範,村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現在從網上賣出去的化肥超過了60噸。

  王百清就是通過這家超市,從網上預訂的化肥。除了省事、便捷外,網購最讓王百清動心之處還是農資的質優價廉。“每袋化肥比農資店裏省10塊錢,今年節省了2000多塊錢。”王百清説,一開始心裏也沒底,怕化肥的品質不行,但後來了解到,化肥都是供銷社下屬企業銷售的,“我去配送中心看了,品質有保障”。

  隨後,記者跟隨王百清來到黑龍江省供銷社下屬農資企業位於五常市的配送中心,在大門口,配送化肥的車輛排成了長隊。配送中心負責人姚慶東説,目前通過惠豐通村網預訂的化肥已達300多噸,之所以網上預訂便宜,主要就是省去了縣、鄉兩級經銷商。“通過惠豐通村網訂購,省去了中間經銷商,老百姓只要動動手指,我們就把化肥配送到家。”

  王貨屯僅是黑龍江省供銷社通過發展農村電商打造為農服務平臺的一個縮影。在黑龍江省綏棱縣,綏棱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成立了金蘭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專門承擔惠豐通村網建設、推廣的任務。

  據了解,去年黑龍江省供銷社借助“網際網路+”,提出“百城千鄉萬村服務百萬農戶”的建設工程。該工程以村級服務站為主體,通過“統一配置、統一標準、統一培訓、統一配送、統一銷售”,把為農服務落到實處。

  據黑龍江惠豐金源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天華介紹,黑龍江省供銷社系統已完成了五常、綏棱、寶清等21個地區超過1800個村級服務網點的開發建設;同時還舉辦了大型系統培訓,針對惠豐通村網服務體系流程使用及農資購買等內容,累計培訓3000多人。

  截至目前,惠豐通村網農資平臺交易額達60.6億元,提供的農資包括化肥類56個品種、種子類16個品種、農藥類43個品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