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網際網路金融監管應“三管齊下”

  • 發佈時間:2016-03-27 20:2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 丁棟)2016年,網際網路金融進入規範發展之年,如何監管才能保證行業健康發展?27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網際網路金融全球峰會新聞發佈會上,專家建議,“十三五”期間,應該從政府監管、第三方機構介入和行業自律“三管齊下”,形成綜合治理模式。

  當天的新聞發佈會由網際網路金融千人會、北京大學金融創新與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時報社、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創新研究院等聯合舉辦。中央財經大學教授、第三屆網際網路金融全球峰會組委會執行主席黃震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規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當前,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規範仍然缺乏,要實現健康發展需要加強規範建設,通過剛性的行政監管和行業的自律監管,剛柔相濟、軟硬結合,形成一種綜合的治理模式。

  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創新研究院副院長鄧建鵬表示,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網際網路金融的核心議題第一是要規範發展;第二是要提高網際網路金融的品質。過去一段時間,網際網路金融領域沒有得到相應的監管,存在一些企業違法違規的現象,包括監管套利、打法律的擦邊球等。“規範發展”將是2016年的趨勢,很多監管政策很快就會出臺或正在實施。

  北京大學金融創新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敏表示,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超越了傳統金融監管的範疇。當前中國傳統金融機構的監管也出現了分業監管和綜合監管的問題,對於網際網路金融的監管應不斷發展和改進,適應新技術和新模式的創新。

  鄧建鵬表示,網際網路金融監管應該包含三方面:政府的監管、第三方市場化的機構的介入和推動、行業自律。對於違法企業應有有效的懲戒機制,通過綜合監管,更有效地推動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和品質的提高。

  針對新成立的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黃震表示,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在上海宣告成立,這是中國國家級的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自律機構,它要承擔的使命是推動這個行業的健康發展,發揮自我規範的作用。(完)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