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張玉良 目前看不到北京房價下跌可能性

  • 發佈時間:2016-03-21 02:10:27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房企中,萬科有完善的企業制度,萬達有軍事化管理,恒大有較強的執行力,中海有較強的成本控制力,那麼,綠地到底是家什麼企業?

  3月20日下午,來京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的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對新京報記者闡釋了綠地是什麼標簽的企業和轉型創新之路。

  綠地作為房企,怎麼轉型創新,張玉良已找到明確答案,即在房地産主業之外,確立大金融、大消費和大基建三大板塊。但這幾大板塊之間,並非孤獨存在。按照張玉良的設想,大金融佈局,有助於地産主業發展、提供投資並購資金和形成單獨盈利點三重作用。由此,構建起綠地式産融結合的新模式。而談到目前的熱點,即一線城市房價,張玉良認為,目前看不到北京房價下跌的可能性。

  佈局大金融

  記者:綠地計劃將旗下19家酒店打包後在新加坡以REITs形式上市,這是基於怎樣的考慮?

  張玉良:一、從集團發展戰略來看,房企需要輕資産化,過去房地産業務板塊中,商業地産比重較高,佔50%。這種資産結構較重,需進一步輕資産化,把一部分資産推向資本市場。二、全球REITs市場中,新加坡規模最大,且市場較為成熟。三、我們與榮耀基金旗下Amare合作開發,這家公司也在新加坡。我們先從國內酒店開始,等條件成熟後再推向國外酒店。除酒店外,未來我們還會將經營效益較好的其他資産打包進入,比如整棟辦公樓、商業體。除自己資産外,我們也在考慮將其他公司優質資産收購後再轉入REITs市場。

  新京報:綠地這一做法,是否將引發其他企業效倣?對於中國REITs市場,您怎麼看?

  張玉良:國內目前不具備做REITS,也有一些企業做一些類REITS産品,但宏觀環境不具備,不可以上市。中國以後也會逐步探討、完善資本市場,我認為這是個方向。企業都會動腦筋、都有智慧,這條路走不通就走另一條路,我們酒店很多,想單獨列出來,所以我們必須要在這條路上走通。

  新京報:此前綠地擬收購杭州工商信託股權並增資,成第二大股東,綠地將成首家擁有信託牌照的標桿房企。而在此之前,綠地早已參股多家金融機構,今年是否還會有相關佈局?今年如何通過組合拳的方式,多方面獲取牌照?

  張玉良:從牌照來看分為兩部分。一部分通過新設立,其中有一個保險公司,我們已報給保監會,希望上半年能早點批下來,另外在收購方面,我們也在和幾家談。我們希望全牌照推進,若有機會,銀行方面我們也會收購,但作為上市公司,要等合適時候才能公佈。我們要建立金融平臺,實現金融産業與實體産業聯動成長。

  新京報:現在很多房企都在佈局金融,綠地在大金融板塊的佈局,是基於怎樣的戰略思維?

  張玉良:大金融板塊是國內大房企的標配,我們認為,金融與實體可協同發展,過去主要投資的是銀行,現在要全牌照,包括銀行、證券、期貨、保險、基金、信託和租賃。銀行的話,需要控股權,而非僅僅參股,這跟過去的思維不一樣。我們金融板塊成長較快,去年賺33億利潤,今年估計也會有50%以上增長。

  去庫存:綠地三四線城市投資比例較低

  新京報:今年一線城市住宅市場房價明顯上漲,而三四線城市還需加大去庫存力度,您如何看待這一矛盾?

  張玉良:城市、行業、企業都在加劇分化。房地産的發展方向在哪?是跟著經濟成長、人口流向走,這體現了房地産業的整個發展導向,也決定城市的選擇點。中國現在、未來,還會加劇分化。在經濟成長與發展條件好的地區,未來還會加快發展。

  新京報:綠地在三四線城市也有土地儲備,如何去消化?

  張玉良:2013年以來,我們在三四線城市的投資比例較低,目前我們的項目百分之五十以上在一二線城市,北上深以及蘇州、武漢、鄭州、濟南等經濟增長較快的城市。去庫存中我們也有任務,估計有1000億左右在省會城市,佔80%,另有20%在地級市。我們也在調結構,與地方政府聯動,緩解三四線城市去庫存進度。半年後我們的結構會發生很大變化。在一線城市,辦公樓也相對飽和,我們也在做調整。

  新京報:你如何看待北京市場未來的走勢?

  張玉良:北京要放在全球城市群中去看,中國城市群的領頭城市,都將是未來國家經濟增長的動力,這是我非常堅定的看法。城市群的領頭城市,人才積聚,因此這種城市的發展,要從全世界城市發展的規律來看,除發生災難性事件外,基本上都會平穩發展,所以,北京、上海、深圳這些城市在全球的競爭力提升,未來一段時間還會持續,北京房價跌的可能性還看不到。

  綠地拿地力度或超過去年

  新京報:能否透露一下今年綠地的拿地計劃?

  張玉良:總體來説力度不低,可能會超過去年。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們已投500多億。因為是上市公司,目前還不方便透露具體拿地金額。

  我們對今年市場的判斷是,住宅會與2015年一樣,好于非住宅類市場,而商業地産衝擊較大。所以我們調整了發展思維,以住宅為主,當然也不放棄非住宅開發。非住宅開發我們在行業內的能力有目共睹,綠地還會堅持做一些專業擅長的産品。在區域上,會調整到經濟成長、人口導入較快的15個城市重點投資。

  大基建是綠地高速成長板塊

  新京報:大基建是綠地三大多元化發展方向之一,對大基建板塊,綠地是怎麼設想和佈局的?

  張玉良:大基建是我們重點要做的,未來五年基礎設施、重要工程方面佔有的市場量會非常大,我們也有投資能力。從投資到專業施工相結合,全方面參與中國未來大基建的發展。另外,我們也在探索海外“一帶一路”的基建投資。今年我們基建的收入會超過1000億,未來三年,這可能是我們整個集團高速成長的板塊。

  新京報:目前綠地已成為跨國房企之一,管理一家國際化企業,跟以前相比,是否會遭遇一些挑戰?

  張玉良:要成為全球跨國公司,需面臨一些挑戰,但團隊只能是迎難而上。因為全球化是企業最終的歸屬,是必須要做的。只要條件成熟就加快,某些方面遇到問題就暫時放緩,但今後還需繼續成長,堅定性、目標性不會動搖。

  新京報見習記者 張曉蘭 北京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