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田國立:人民幣為穩定全球經濟貢獻了正能量

  • 發佈時間:2016-03-19 14: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9日訊(記者 佟明彪) “事實證明如果沒有一個穩定的人民幣,對於穩定全球的經濟是不可想像的,它起到一個正能量的作用。”中國銀行董事長田國立在19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上這樣指出。他表示,在去年全球經濟恢復不好,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美元加息,人民幣匯率雙邊波動的挑戰下,人民幣仍能基本穩定處於第二大貿易融資貨幣,第五大支付貨幣,第七大儲備貨幣的位置,是一個比較好的現象,而隨著世界經濟中心和發展趨勢的變化,人民幣的重要性也越來越凸顯。 >>>點擊進入直播專題

  田國立介紹稱,人民幣在去年經歷了比較大的考驗,一是全球經濟恢復不好,尤其是中國經濟也開始放慢速度。二是美元開始加息,把大量的流動性都吸收到美國。三是由於美元加息,人民幣匯率開始雙邊波動。

  “即使是在這麼一個情況下,我仍然認為未來人民幣的前景還是可期的。特別是2015年在這麼大的一個壓力下,人民幣的跨境結算量到了9.6萬億,比2014年增長了25%,這是很厲害的了,因為它是在年景不好的情況下發生的事情。” 田國立稱。

  另外,人民幣的地位也基本穩定在第二大貿易融資貨幣,第五大支付貨幣,第七大儲備貨幣。“在這種情況下仍然保持穩定的地位確實是一個比較好的現象。” 田國立表示。

  田國立認為,人民幣在動蕩的情況下仍然保持向上趨勢,原因在於全球確實需要人民幣了,人民幣為全球的貨幣體系貢獻了力量。他舉例説,“美元稍微一漲息,並沒有連續地漲,剛漲這麼一次,全球7000多億美元的資金從欠發達地區和新興經濟體流出了。如果是這麼一個規模流出,只靠單一貨幣是比較麻煩的,它確實缺乏穩定性。”所以必須要有新的貨幣來替代,人民幣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他解釋稱,“過去,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大部分承接的是歐美發達國家的經濟效應,發達國家好,發展中國家跟著承接一些好的結果;發達國家要是壞,發展中國家就承接一些壞的結果。但是現在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佔全球GDP的份額上升了,對歐美也有很大的溢出效應了。比如説人民幣稍微的波動,全球就驚天動地,事實證明如果沒有一個穩定的人民幣,對於穩定全球的經濟也是不可想像的,它是起到一個正能量的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