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

  • 發佈時間:2015-10-08 16:30:43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0月6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人民幣首次超越日元,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市場份額升至2.79%,創下新高。在過去的3年裏,人民幣的市場份額已先後超越了七種支付貨幣的排名,目前僅次於美元、歐元及英鎊。

  市場劇烈波動致使用量增加

  Swift在報告中指出,8月份人民幣創下2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由於市場對中國經濟放緩和人民幣貶值存在較大擔憂,8月最後一週人民幣的使用量激增。Swift企業資訊解決方案負責人索爾森稱,正是劇烈波動的中國市場使得人民幣使用量大幅增加。

  在貿易融資領域,人民幣佔全球信用證發行額的9.1%,更加鞏固了人民幣在此類用途的第二大使用貨幣地位。統計顯示,8月份,使用人民幣進行支付的海外交易數量同比增長50%,環比增長20%,首次在一個月內超過100萬筆。

  報告還指出,8月份,有100多個國家使用人民幣支付,其中逾90%支付流量集中于10個國家。新加坡佔人民幣支付處理量的24.4%,其次為英國,佔21.6%。超過1700家金融機構以人民幣進行全球支付,較去年同期增長14%。其中約600家機構雖沒有在中國內地或香港設點,但仍使用人民幣支付。

  渣打銀行亞洲電子交易負責人奈特表示,5年前人民幣交易幾乎不存在,如今人民幣已經成為全球交易最多的貨幣之一。鋻於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和地區的商業樞紐,因此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已變得非常關鍵。

  國際化加速度前進

  Swift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排名前三的幣種美元、歐元、英鎊在全球支付市場所佔份額分別為44.8%、27.2%和8.5%,可見與之相比,人民幣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值得欣慰的是,近幾年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已在不斷加快,在全球市場攀升的速度也令人側目。

  2012年8月,人民幣在Swift榜單上只排在第12位,當時在全球支付市場上所佔份額僅為0.84%,與今天相比微不足道。然而,在過去3年裏,人民幣的市場份額已經先後超越了七種貨幣。Swift早前發佈的報告顯示,過去兩年,人民幣的支付價值總額持續三位數增長,增幅高達321%,美國的支付額也在持續增長。過去一年,人民幣支付價值總額上漲102%,同期所有貨幣價值總額僅增長4.4%。

  與此同時,中國也一直積極尋求使人民幣在全球舞臺上發揮更大的作用,並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目前,中國已和英國央行、歐洲央行等幾十家央行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

  就在“十一”長假的前一天,央行公告稱,境外央行類機構可以進入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開展包括即期、遠期、掉期和期權在內的各品種外匯交易,無額度限制。

  專家認為,此舉是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步驟。境外央行成為直接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的會員,可以在中國的銀行間市場便利地進行本外幣的兌換,進而為其在中國進行資産配置創造條件。這是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一大進展,有利於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地位,為將來加入SDR奠定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