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移動數據業務收入首超語音 佔通信服務收入52%

  • 發佈時間:2016-03-17 13:47: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移動今日公佈2015年度業績。公告顯示,中國移動2015年營收達6683億元,同比增長2.6%;其中通信服務收入為5841億元,下降1.3%;股東應佔利潤為1085億元,下降0.6%。

  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移動數據業務收入規模首次超過語音業務,佔通信服務收入比達到52.0%。

  在4G領域,2015年,中國移動4G基站總量約110萬個,實現了鄉鎮以上的連續覆蓋,農村數據熱點的有效覆蓋,基本實現了高鐵、地鐵、重點景區的全面覆蓋,覆蓋人口超過12億,城市道路平均下載速率超過37Mbps。

  中國移動稱已成為全球4G用戶規模最大的運營商,年內凈增4G用戶超過2億,4G用戶總數超過3億。4G用戶DOU達到整體移動用戶DOU的2.2倍。

  中國移動指出,近年來,在傳統語音、短信下滑的情況下,公司戰略轉型取得初步成效。從語音經營為主向流量經營為主轉型獲得實效,流量已成為拉動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2015年,中國移動的移動數據流量較上年增長143.7%,手機上網客戶DOU較上年增長118.5%,無線上網收入較上年增長30.5%,為2009億元。

  在集團客戶領域,2015年中國移動聚焦政府、醫療、交通、物流、教育等行業,加大重點業務和資訊化解決方案的推廣,集團客戶通信和資訊化收入增幅領先行業平均水準,收入份額接近行業三分之一。

  在數字化服務領域,中國移動稱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和佈局。根據網際網路專業化分工特點,成立了咪咕公司、網際網路公司、物聯網公司、車聯網公司等專業機構打造自主核心能力。設立創新産業基金,通過資本運作方式拓寬合作,向生態平臺型運營商轉變。

  中國移動表示,當前的轉型策略初見成效,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但是公司在應用及資訊服務方面還存在短板。為了實現企業更大的發展,需要抓住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發展的契機,不斷提升能力。

  在固網業務方面,中國移動稱通過收購鐵通的資産和業務獲得有線寬頻牌照,加速實施全業務運營戰略。此舉一方面有助於快速發展家庭寬頻,從數字家庭增長中獲益,另一方面通過固移融合服務的方式,可提高客戶粘性、降低離網率。

  數據顯示,經過近年來與鐵通的聯合發展,中國移動的有線寬頻用戶數超過5500萬戶。

  在未來發展方面,中國移動認為當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行業競爭出現新變化,公司發展也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

  一方面,國家推進網路強國戰略,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擴大資訊消費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著力點,這些趨勢支援中國移動對未來作出正面展望。另一方面,網際網路企業加速向ICT佈局滲透,OTT等新業態替代加劇,以及監管政策的不確定性,對中國移動的經營管理帶來很大挑戰。

  面對新的機遇與挑戰,中國移動認為能否實現持續發展,關鍵看是否能把握趨勢、順勢而為。中國移動稱將抓住萬物互聯趨勢,加快建設新一代資訊網路基礎設施,著力提升客戶價值,進一步做大連接規模、做優連接服務、做強連接應用。

  其中4G發展是2016年市場競爭的焦點。中國移動將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策略,繼續鞏固4G全面領先優勢。一方面持續提升網路品質,另一方面加快推動2G、3G用戶向4G遷移,提升用戶價值。

  同時中國移動還稱將加大集團客戶市場的拓展力度,進一步提升收入規模。繼續加快政府、醫療、交通、物流、教育等行業的佈局和拓展,抓住“網際網路+”發展機遇,大力推廣集團客戶資訊化産品和行業應用。

  在寬頻業務方面,中國移動稱提供高品質的寬頻業務,是“寬頻中國”戰略的要求,也是發展智慧城市、數字家庭的能力基礎。中國移動將重視固移融合發展,立足高起點、高品質、高價值發展有線寬頻,在速率上主推高速接入,在品質上打造優質品牌,在價值上重視投入産出,以提速增效為準則穩步推進。

  拓展數字化服務,加快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是中國移動未來戰略的一個重要方向。下一步計劃加大創新投入,推進技術創新、業務創新、機制創新和商務模式創新,做優做強內容媒體類業務,進一步拓展重點行業應用領域。

  萬物互聯的增長潛力巨大,未來五年中國市場的連接數有望突破百億,市場規模超過萬億。中國移動稱將在做優現有十億級客戶連接服務、厚植客戶優勢的基礎上,推動連接對象向百億級乃至更多的人與物、物與物連接拓展,打造萬物互聯的開放平臺,聚焦重點行業領域,吸引整合行業資源,做大做強行業應用,從而不斷提升連接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