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移動318億重組鐵通 員工憂併入後待遇問題

  • 發佈時間:2015-12-01 08:29:14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移動318億重組鐵通 員工憂併入後待遇問題

中國鐵通

  本次收購協議中,鐵通公司似乎完全定位於“幕後”。公開資料顯示,中移鐵通成立於2015年9月7日,經營範圍為“通信技術、資訊系統和電腦軟硬體的技術開發、轉讓、諮詢、服務;建築工程項目管理”等。而此前,鐵通公司的業務範疇則包括固定電話、長途電話、寬頻、無線接入等電信業務。換句話説,中移鐵通不再承擔市場運營。對中國移動而言,一個能夠統籌管理的網路資源、裝維隊伍,將更有利於寬頻戰略的開展。

  併入中國移動7年之久的中國鐵通,終於開始正式融入中國移動。

  2015年11月27日,中國移動發佈公告稱,將以318.8億元收購旗下子公司中國鐵通若干資産,並承擔23.4億的凈債務。鐵通是國資委管理的固網寬頻運營商,目前擁有約1200萬寬頻用戶。2008年,鐵通依照電信體制改革要求併入中國移動,但始終未能與移動整合。今年8月的年中業績發佈會上,中國移動曾透露將收購鐵通的部分資産和業務,以實現包括移動、寬頻在內的全業務運營。

  本次公告中,中國移動新近成立的子公司中移鐵通與鐵通簽訂收購協議,中移鐵通收購的鐵通資産和業務包括約9.9萬皮長公里的全國骨幹網路、約182.2萬皮長公里的城市光纜、約2471萬個IPv4地址資源、房屋1814項及土地685項,部分産權不清晰的土地、房産不在此次收購之列。鐵通1198萬的固網寬頻用戶和約1829萬固話用戶也將併入中國移動。此外,鐵通4.7萬員工將由中移鐵通接收。

  但是,公告並未詳細公佈鐵通的財務情況,也未透露整合之後鐵通的業務定位。11月27日,中國移動股價收盤88.8港幣,跌幅1.4%。11月30日,中移動股價以88.1港幣收盤,換言之,本次收購並未得到資本追捧。

  鐵通迷失

  2008年的體制改革之後,中國移動一直把戰略重心放在3G、WLAN、4G等無線業務上。而專注于固網寬頻的鐵通,在中國移動很難找到自身定位,甚至在定位迷失中被逐漸邊緣化。

  2000年底,原鐵道部出資103億元註冊成立了鐵通公司。成立之初,鐵通公司依託鐵路沿線通信網路,面向公眾市場提供固話、寬頻等電信服務,總資産約136億元。

  2004年1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鐵通公司由鐵道部移交國資委管理,更名為中國鐵通集團有限公司。當時的鐵通已經擁有100萬寬頻用戶,並且擁有約8萬名員工支撐業務。而當時電信行業也正處於高速增長期,鐵通寬頻用戶年增長率約300%。

  2008年,電信行業開始體制改革,6大單業務運營商被合併為三家全業務運營商,電信行業進入全業務競爭時代。擁有500萬寬頻用戶、2000萬固話用戶的鐵通被併入只有無線業務的中國移動,且作為移動子公司運營至今。

  當時,根據工信部要求,中國移動的固定通信業務只能由鐵通發展。這也是被業內視為工信部制衡中移動的“686號文”,該規定一方面保證移動全力發展自主智慧財産權但産業鏈不成熟的TD-SCDMA産業,另一方面也確保中國移動不會太早進入寬頻市場,以維持電信、聯通在寬頻市場的平衡。

  “686號文”也一度成為鐵通的依仗:全業務競爭中,移動很快會與鐵通聯合發展寬頻。但劇本並未照此發展,鐵通一直游離于中國移動集團體系之外。

  2010年,3G投資高峰過後,電信、聯通開始加大寬頻投資,中國寬頻市場開始迎來新一輪發展。但此時的中國移動並沒有聯合鐵通進軍寬頻,卻開始押寶WLAN業務,並提出了“2G、3G、WLAN、TD-LTE”的四網協同戰略,當時,大部分省份放棄寬頻業務,全力投資WLAN網路,以期通過WLAN與電信、聯通競爭。

  “當時的鐵通大部分人都寄希望於能夠與移動合作進入寬頻市場,幾乎沒有獨立開展業務的想法,結果很長一段時間內業務幾乎停滯。”知情人士透露,“而且,即使少部分移動省公司發展寬頻業務,也只是自己做,完全不搭理鐵通。”2010年,江蘇等省移動公司曾因為獨自開展寬頻業務而被通信管理局叫停。

  2008年之後,鐵通並未因為嫁入移動而身價倍增,反而因為迷失自我耽誤了市場機遇,其後鐵通幾乎一直虧損。2013年底,鐵通虧損約47億。且不對比電信、聯通的寬頻規模,即使民營寬頻運營商鵬博士,也擁有比鐵通更高的效率,近幾年也保持著高速增長。2015上半年,鵬博士擁有950萬左右寬頻用戶以及220萬TV用戶,且擁有4.18億凈利潤,同比增長40%。

  與此同時,放棄寬頻業務的中國移動也並未在WLAN上收穫成功——鉅額資本投入並未帶來收入,WLAN業務普遍虧損,且頻繁出現的WLAN網路問題也被運維人員稱為“噩夢”。

  移動、鐵通的重組並未盤活雙方資源,反而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浪費。而電信、聯通卻均已整合了寬頻、無線業務,成為全業務運營商。

  職能轉變

  僵局一直持續到4G時代。2013年底,工信部發放4G牌照,並同時取消了“686號文”的限制,中國移動可以自主發展寬頻業務。

  事實上,擁有充沛現金流的中國移動在大規模投資4G時仍有餘力。WLAN業務處處碰壁之後,大部分移動省公司開始放棄WLAN業務,轉而投向寬頻市場,並且嘗試與鐵通合作。一位山東移動人士告訴記者:“移動主要負責投資以及行銷、宣傳、市場,而鐵通負責網路資源的安裝、維護,移動給鐵通支付工程費、維護費。”

  在發展寬頻業務時,中國移動多個省份打出了“10M寬頻1天1元錢”的市場策略,大幅拉低了整個寬頻市場的價格。

  但在此期間,鐵通的短板也在合作中暴露無遺。“網路資源規劃不清,開展業務都得重新排查;裝維人員效率太低,工程設備、車輛、人員都跟不上業務需求。而且,績效考核散漫,國企文化比我們還濃厚。”前述山東移動人士如是告訴記者。

  在中國移動的要求下,鐵通公司開始業務重組,改革網路資源、裝維隊伍,並且開始承接中國移動主要的寬頻裝維、運維業務。

  2014年,鐵通首次扭虧為盈,全年收入233億元,盈利1000萬。2015年前五個月,鐵通收入93.4億,盈利3300萬元。一位鐵通人士告訴記者:“確切來説,盈利主要是靠集團關照,給了鐵通很多代維、裝維的單子。按照我們的説法,是得益於‘以集團的業務協同’戰略。”

  但需要指出的是,“業務協同”戰略弱化了鐵通自有業務的經營,轉而服務於移動的寬頻業務。鐵通也逐漸從前臺轉移至幕後。

  本次收購協議中,鐵通公司似乎也完全定位於“幕後”。公開資料顯示,中移鐵通成立於2015年9月7日,經營範圍為“通信技術、資訊系統和電腦軟硬體的技術開發、轉讓、諮詢、服務;建築工程項目管理”等。而此前,鐵通公司的業務範疇則包括固定電話、長途電話、寬頻、無線接入等電信業務。

  換句話説,中移鐵通不再承擔市場運營。對中國移動而言,一個能夠統籌管理的網路資源、裝維隊伍,將更有利於寬頻戰略的開展。一位華為人士告訴記者:“4G投資高峰期已過,中國移動將大舉發力寬頻,以前是省公司主導,現在收購鐵通之後,集團也開始全面發力寬頻。”

  員工待遇之惑

  值得一提的是,鐵通員工對於此次收購充滿疑慮。

  早在收購公告之前,鐵通公司曾下發《關於人員劃轉相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鐵通員工按照自願原則提交書面申請,劃轉到中移鐵通公司。不願劃轉員工的勞動關係保留在中國鐵通。

  《通知》下發之後,有鐵通員工在知名通信論壇“通信人家園”上發起民意調查,目前共182人參與調查,但僅有11%員工表示支援劃轉到中移鐵通,28%的員工表示“堅決不劃轉到中移鐵通”。

  在這份調查報告中,大部分鐵通員工擔心併入移動後的待遇問題,“在鐵通好歹有資産保障、是正式員工;現在收購之後,核心資産都被移動拿走了,我們不可能跟移動的正式員工擁有同工同酬的待遇,很可能淪為外包、勞務派遣工。”

  但是《通知》指出,2016年,中國鐵通原則上不再支出合同工工資以及其他人工成本,該限制條款迫使大部分鐵通員工不得不提交書面申請。

  前述鐵通人士告訴記者:“我們所有事情都聽移動集團吩咐,最近兩個月其實做了很多決策,也有不少臨時變化,關於員工的待遇、業務問題,我們也不確定。”

  記者就員工待遇、業務規劃問題諮詢中國移動、中國鐵通,均未得到回復。但需要指出,最近一年來,因為勞務派遣、薪酬等問題,中國移動部分省份(山東、遼寧)員工曾抗議、罷工,這也是作為國企的中移動最為頭疼的問題。職工待遇問題也是本次收購中最大的隱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