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産油國凍産撲朔迷離 國際油價又現“猴性”

  • 發佈時間:2016-03-16 07: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就在上個星期,原油多頭還在屏息期待3月20日的到來,這是外界猜測産油國將舉行凍結産量會議的日子。然而,這種期待很快就被複雜的信號所稀釋。

  沙特、俄羅斯及伊朗等國的口徑並不一致,這令國際原油市場未來供求調整的前景變得撲朔迷離。國際油市因此重新陷入波動,上週五還出現超過1%漲幅的油價本週以來顯著回落。

  凍産與否撲朔迷離

  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國卡達、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及委內瑞拉2月就凍結石油産量達成共識,同意將石油産量凍結在今年1月的水準。但自協議達成以來,只有其他少數幾個産油國表示口頭支援,並沒有任何實質限産,這使外界猜測,協議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可能性不大。

  此前,曾傳出消息稱,産油國代表將在本月召開凍産會議,但在這方面,産油國各方代表口徑不一。上個月,沙特石油部長歐那密表示,3月將會就凍産協議展開更多討論。尼日利亞石油部長伊曼紐爾則表示會議將於3月20日在俄羅斯召開。而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在3月4日表示,會議將在3月20日至4月1日之間召開,地點可能在俄羅斯、多哈或者維也納。

  儘管關於會議召開的時間和地點有多種説法,但是也有歐佩克代表稱,如果沒有很多重要的産油國事先同意凍結産量,那麼會議也可能不會召開。有4位成員國代表聲稱,目前為止沒有國家收到會議的邀請或者議程。

  就在會議前途未卜的同時,伊朗也潑下一盆冷水。伊朗官方13日表示,該國要將原油産量提高到制裁以前日均400萬桶的水準後,才會凍結石油産量。此舉令産油國聯合減産的願望很難迅速達成,油價能否穩定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

  其他産油國也迅速做出反應,阿拉伯海灣地區的産油商表示,他們不願意在伊朗加入前同意限産。科威特也曾表示,加入的前提條件是所有主要産油國加入限産協議,包括伊朗。

  出現實質性利好概率低

  未來增量的不確定令外界繼續擔憂國際原油市場供求失衡。與一年前相比,石油市場供應過剩的局面或許有所緩解。根據能源情報署的數據,今年前兩個月全球石油産量減少0.7%。但分析師稱,隨著國際制裁的解除,預計今年伊朗石油日産量將增加數十萬桶。

  在本週以來的交易中,國際油價重新陷入跌勢。截至14日收盤,紐約及倫敦兩地商品交易所近月交貨的原油期貨價格分別大跌超過3%及2%。而北京時間15日17時10分,兩者跌幅均超過2.1%。就在前一階段,國際油價已連續幾週震蕩上揚。

  隆眾石化成品油分析師李彥接受採訪時表示,國際原油價格何時才能出現持久回升,關鍵要看實質性的利好何時能夠出現。這些利好包括沙特和歐佩克不減産立場鬆動,或者做出減産表態、甚至做出減産操作;美國和俄羅斯等大型産油國的真實産量出現顯著下滑;中東地區局勢持續緊張或者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需求強勢轉好,高企的原油庫存出現持續而顯著的下滑。

  “不過,遺憾的是,短期內,至少2016年上半年,這些實質性利好出現的概率都極低。”他表示。

  對於國內油市,李彥説,發改委修訂後的成品油調價新條款明確,當國內成品油價格挂靠的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低於每桶40美元時,國內成品油價格不再下調。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國內成品油價格挂靠的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並不是指布倫特原油期貨,而是原油現貨的價格。發改委雖然沒有明確公佈過到底是參考哪些現貨油種,但布倫特現貨、迪拜現貨、阿曼現貨或俄羅斯ESPO現貨等很可能是參考對象。所以如果國際油價難以長期站穩40美元關口,則國內成品油調價便可能會繼續擱淺下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