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科技引領進步 創新驅動發展 向國內一流企業進軍

  • 發佈時間:2016-03-14 03:33:4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引領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

  作為一家中央在桂國有企業,國投欽州發電有限公司近年來圍繞創新發展戰略,以改造傳統技術為起點,以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為重點,持續推進科技項目管理和科技改造工作的有效開展,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近日,圍繞科技創新如何助推企業發展,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國投欽州發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朱逢民。

  提高創新能力 提升企業效益

  記者: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決定企業發展的速度、規模、結構、品質和效益。“十二五”期間,國投欽電在創新發展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在促進企業發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逢民:科技帶動進步,創新驅動發展。企業發展要依靠科技力量,就要不斷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十二五”以來,國投欽電緊緊圍繞創新發展戰略,堅持“科技創新是第一生産力”的發展方針,以改造傳統技術為起點,以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為重點,堅持“規範、高效、精細化”的管理理念,持續推進科技項目管理和科技改造工作的有效開展,不斷促進管理、生産、運作、檢修水準提高,為企業持續、快速、和諧發展提供了技術保障。“十二五”期間,公司盈利能力不斷改善,二期擴建工程獲得國家發改委核準,供熱、風電項目獲得重大進展,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職業道德建設標兵單位”、第四屆“全國文明單位”、“全國安全文化示範單位”、“中國綠色責任企業”、第十屆全國設備管理優秀單位、2015年全國電力行業企業管理創新成果一等獎、第五屆中國電力資訊化標桿企業等國家級榮譽,譜寫了一段夯實基礎、發展綠色迴圈經濟的佳話,踏上了向國內一流企業進軍的豪邁征程。

  提升管理,完善體系有保障。為實現科技創新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國投欽電在創新管理方面建章立制,發佈實施了《科技創新管理辦法》、《創新工作室管理制度》等制度,成立了以總經理為組長的科技管理領導小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工作小組、聚焦項目的專項科技攻關小組,明確各級技術管理人員工作職責,從項目管理、評審和獎勵等各關鍵環節入手,對科技項目的申報、評審、執行、驗收、考核等各工作流程進行全過程管理。各級技術管理人員緊抓科技攻關、技術改造的有利時機,帶領技術人員積極投入檢修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並督促指導科技成果、論文以及管理創新成果撰寫工作;積極鼓勵員工針對生産中出現的重點、難點展開科技攻關,積極開展TPM改善、合理化建議、技術攻關、QC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在“新小實巧”上做文章。科技創新工作逐步形成了“公司級統一領導、職能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單位分工負責、員工群眾積極參與”的良好格局。

  科技創新助推節能減排。“十二五”以來,國投欽電加快節能減排技術研發,通過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攻克了多道技術難題,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實施增壓風機變頻改造,提高系統運作經濟性,降低節流損失,節電率達到25%;迴圈水泵雙速電機改造,年節約用電324萬kWh,降低廠用電率0.3%;電除塵高頻電源改造,使電除塵出口煙塵濃度降至點50mg/Nm3;電除塵電場電源改造,使電除塵粉塵排放點20mg/Nm3;爐頂密封改造,有效解決鍋爐爐頂漏風問題,漏風率由原14%下降至6%;二次濾網改造,徹底消除二次濾網堵塞、卡澀現象,使二次濾網、膠球系統正常投運,凝汽器鈦管無堵塞現象,凝汽器真空提高1kPa,降低煤耗2.8g/kWh;實施#1機組汽封改造\空預器密封改造,使機組煤耗下降9.45g/kWh,漏風率下降至5%;#2機組提高性能節能減排改造該項目被列為全國首批燃煤電廠綜合升級改造項目。

  科技創新助推盈利增效。為適應國內外煤炭市場的變化,拓寬電廠煤源,降低燃煤成本,國投欽電自2009年開始了摻燒價格相對較低的經濟煤種摻燒之路。根據來煤結構和品種進行摻燒試驗,逐步摸索出不同負荷條件下、不同原煤種類、不同煤質的摻配方案,不斷提高摻配經濟性,完善摻燒措施,同時通過及時調整入爐煤的發熱量、揮發分、灰分、含硫量等指標接近於鍋爐適燒煤種標準,確保配煤安全經濟、穩定燃燒,實現節能減排和效益的最大化。還切實加強對來煤“量”和“質”的管理,按照煤質優劣實行分類堆放,對不同煤種如褐煤、低硫煤等根據熱值的高低合理安排來煤儲存地點,分別存放,按比例摻燒,積極從配煤摻燒中“淘金”,有效降低了標煤單價。

  搭建平臺,讓科技人才脫穎而出。企業的科學發展,根本在於人。對此,國投欽電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提升科技人才的“戰鬥力”。一是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模式,提升員工技能水準。選派技術骨幹“走出去”參加學術交流、研討班等,多方吸收科技管理的新經驗、新知識,開拓技術人員的科技視野;成立科技協會,推進公司和其他單位、科研院所以及高校之間的溝通、交流與合作,建立科學技術交流協作機制,促進企業科技發展。二是深入推進全員培訓開發,以系統化、專業化、標準化培訓為重點,創新員工崗位培訓管理體系,促進各類人才脫穎而出。加大對員工的培訓力度,舉辦形式多樣的輪訓和講座,積極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加強倣真機等實際操作技能的演練,著力培養高素質、高技能梯隊人才。三是成立創新工作室,運用有效載體吸引員工積極投入到企業各項科技創新活動中,解決生産過程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保障機組安全、穩定、經濟、長週期運作。堅持“小、實、活、新”的活動宗旨,組織開展TPM改善、QC攻關活動,通過策劃、實施、檢查、處置等四階段PDCA迴圈方式,攻克生産現場存在的技術難題,為企業創造了可觀的效益和諸多榮譽。公司生産系統資訊化QC 小組榮獲2015廣西優秀品質管理小組,化驗班等四個班組榮獲廣西品質信得過班組稱號,公司獲得廣西“兩化融合”先進單位以及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授權專利10項。其中,《火力發電廠用汽輪機高中壓缸》獲得發明專利授權,《電子皮帶秤的雙通道結構》《空氣預熱器密封系統》《防灑煤防堵煤輸煤犁煤器》《脫硫漿液迴圈泵減速機潤滑油外置式集中冷卻系統》《火力發電廠濕法煙氣脫硫吸收塔內漿液密度測量系統》《具有旁路差壓泄放功能的火力發電廠直流鍋爐放水系統》《凝汽式汽輪發電機組真空泵配製系統》《一種法蘭保護罩》等9項新型專利獲得實用授權。4篇管理創新論文(一等獎1篇,二等獎3篇)榮獲全國電力企業管理創新成果表彰,並被推薦在《中國電力企業管理》國家級期刊出版。這些專利已成功應用於2台63萬千瓦機組,涵蓋熱控、鍋爐、汽機、輸煤等多個專業,不但突破了安全生産中的“瓶頸”,優化了機組運作指標,而且有效解決了安全生産、經營管理工作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降低了生産成本,拓展了效益空間,增強了企業整體科技水準、創新能力和增效創利能力。

  堅持創新引領 做強做大企業

  記者: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創新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首,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可以看出對創新帶動發展深刻變革的深切期許,創新作為當代中國發展的新引擎,所帶來的深刻變革正在加深。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國投欽電如何進一步以創新破解發展難題,有效提升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企業綜合發展能力?

  朱逢民:在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科技創新是企業適應市場、應對競爭的必需手段,是企業創效的重要保障,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科技創新不但能發揮出員工獨特的智慧,也能為企業帶來進步與驚喜。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企業在科技創新道路上必須加快步伐,才能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未來,國投欽電將繼續積極投身科技創新,為企業持續、快速、和諧發展提供技術保障。圍繞生存發展,圍繞做強做大,我們主要抓好以下三大方面:

  一是二期工程創優。為滿足廣西用電需求,國投欽電及時啟動二期工程建設。二期已經按照建設節點進行,預計2016年進行雙投,屆時國投欽電將成為廣西最大容量火電機組。本期工程不但全過程施工嚴格按照行業和國家法律法規高標準、嚴要求地執行各項建設行為,而且本期工程將以基建達標、綠色施工、環境保護為導向、新技術運用來引領、促進企業提高施工技術水準為主要抓手,使工程建設最大限度節約資源、減少污染、全壽命週期安全可靠,性能、功能與成本最佳匹配。工程將如期、高效、低耗、環保、高標準達標投産,高水準通過電力工程達標投産驗收;高等級完成工程品質評價;高排序獲得“中國電力優質工程獎”;高差異通過國家級優質工程評審(國家優質工程金質獎),二期投産即達到超凈排放。

  二是員工能力提升,人才發展及能力體系開發,加強三支隊伍建設。夯實第一階段目標成果。持續鞏固一專多能、跨專業的複合型人才隊伍,專業技術過硬、技藝精湛,善於解決技術難題的高技術技能型人才隊伍,研發、創新能力強、業務能力、管理水準行業領先的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著手向第二階段目標邁進。在5年內(2013—2018),培養出符合集團金牌經理人資格的後備人才、符合集團專業管理大師資格的後備人才、符合首席技師資格的後備人才。設計第三個階段目標藍圖。力爭建設國投集團火電人才培養基地、一個央企人才技術鑒定中心。

  三是堅持科技創新,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助推企業經濟效益提升。本著採用國內技術成熟、一次性投入資金少、節能減排效果顯著的改造工藝,以機組大修和超凈排放為技能減排的突破口,使污染物排放濃度排放標準基本達到燃氣排放標準。二期投産後兩到三年內,供電煤耗等各項指標達到或低於設計水準。發電機組投産後,大氣污染物排放濃度低於國家或地方限值,並按在役機組的要求逐步控制落實大氣污染物排放濃度。

  要做好上述三項工作,需要主動創新,持續創新。要持續加強對幹部和員工創新意識的培訓、宣傳和引導,夯實全員創新意識,進一步深化創新企業文化氛圍。加大研發投入與技術創新投入,充分發揮知識創新者的創新引領作用。要持續完善創新成果獎勵機制,激發員工價值創造活力與創新能力,為員工提供創業創新的平臺。創新工作室創建,成立組織和制定相關規則。要踐行“三嚴三實”,繼續堅持群眾路線,緊密結合實際。廣泛發動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積極聽取各方面意見,尊重員工的微創新,緊密聯繫實際工作,結合企業實際開展創新活動。

  總之,國投欽電堅持以班組建設為抓手,以資訊化的項目管理化為平臺,以創新為突破口,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文化為推動力,把安全生産、黨建群團工作有機融為一體,打造出具有欽電特色的管理新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