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銀行董事長閆冰竹:別再按“出身”區分銀行

  • 發佈時間:2016-03-09 16:27:3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物

  新京報訊 (記者陳楊)“當前商業銀行監管分類仍然沿用‘出身法’,按照國有大型銀行、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農商行來區分,這削弱了市場對金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不利於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銀行董事長閆冰竹昨日直陳以出身區分銀行的弊端。

  閆冰竹認為,大力發展中小銀行也是深化金融供給側改革的題中之義,因為在整個金融體系中,中小銀行的發展不足,阻礙了資金配置的效率與金融體系的競爭活力。

  閆冰竹本次提交的三份提案中,有一份關於優化銀行分類監管,推進金融市場化改革的提案。閆冰竹建議稱,應將我國商業銀行劃分為四類,即特大型商業銀行、大型商業銀行、中型商業銀行、小型商業銀行,形成合理的結構、鮮明的層次和有序的競爭。在進行分類的同時,還應考慮宏觀經濟環境和商業銀行自身的不斷發展變化,對銀行業分類實現動態調整,定期評估調整評價標準。

  有了合理結構和分類後,閆冰竹認為應通過政策引導,明確各類銀行機構的發展方向和定位,制定和實施差異化政策,促進各類銀行業金融機構差異化發展。比如引導特大型銀行“走出去”,更多參與全球市場競爭。

北京銀行(60116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