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小鵬:脫貧是書記和我的共同責任

  • 發佈時間:2016-03-07 08:30:5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江娜

  “正如你所説,這個問題對於我們還很沉重。山西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脫貧任務非常繁重。”3月6日下午,在山西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山西省省長李小鵬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説。

  在回答前面一個記者關於文化的提問時,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笑著説:“今天下午的話題都非常沉重,終於有一個不那麼沉重的問題了。”

  接下來,本報記者提問,“山西省是太行山和呂梁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脫貧任務很重。但是山西省這兩年GDP增長速度一路下滑,經濟形勢如此嚴峻,作為一省之長,您對完成到2020年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任務有信心嗎?”

  “脫貧責任可是省委書記和我的共同責任啊。”李小鵬的一句話引發了全場的笑聲,“不過我來回答你這個問題。”説完他嚴肅起來,“讓貧困地區、貧困群眾脫貧是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體現,也是我們的歷史責任和使命。”

  “我們有58個貧困縣,佔了全省接近一半;有7993個貧困村,佔了近3成;有232萬貧困人口,接近全省農村人口的10%,脫貧任務確實很重,特別是這232萬人口生活在偏遠地區,生産生活條件非常差,脫貧有很大的難度。”李小鵬説。

  “另外,我們山西現在經濟下行壓力確實大,財稅收入緊張,就業壓力也大,農副産品價格有時還有波動,這些都對扶貧脫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們首先要根據中央的要求,制定我們省具體的扶貧實施意見。其次,要按照‘六個精準’的要求,通過‘五個一批’來實現脫貧目標。還要建立健全各級責任制,明確省級、市級責任,明確縣級政府為第一責任人。要建立專業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加強考核激勵機制、退出機制、第三方評價機制等。”

  “對於脫貧攻堅任務,書記和我是簽下軍令狀的,我們有信心也必須實現到2020年全部脫貧的宏偉目標。”李小鵬説。

  “過去幾年,山西省出現塌方式腐敗,經濟斷崖式下滑。”開放日一開始,李小鵬用了這樣一句話作開場。再往下聽,在接下來的提問過程中,記者們提出的問題一個比一個尖銳,即使在“兩會”這樣“開放”的場合,提問的大膽程度也令人咋舌。

  “山西出現塌方式腐敗,同時經濟斷崖式下滑,這兩者有聯繫嗎?有人説是反腐導致經濟下滑,您覺得是這樣嗎?”有記者問。

  “腐敗是經濟的毒瘤,有很多例子可以證明。”面臨這樣“敢問”的記者,王儒林邊思考邊回答,説話很慢,但是聲音冷靜誠懇,“腐敗嚴重扭曲了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這樣下去,一邊幹部倒下去了,另一邊最優秀的企業拿不到資源,最能送錢的企業卻拿到了,嚴重擾亂市場秩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