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化纖十三五規劃本月擬定 重點發展高性能纖維

  • 發佈時間:2015-09-10 07:5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化纖“十三五”規劃本月擬定

  重點發展高性能纖維

  ⊙記者 李雁爭 ○編輯 穀子

  記者昨日從中國化纖工業協會獲悉,受工信部委託,協會正在制訂《化纖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簡稱《規劃》),擬將高性能化學纖維列為發展的重點。

  根據已經確定的工作計劃,本月底前,協會將對《規劃》報告進行徵求意見、諮詢論證和修改完善並定稿。

  協會人士表示,“十二五”時期,我國化纖工業持續快速發展,綜合競爭力明顯增強,2014年化纖産量4389.7萬噸,約佔全球近70%,化纖成為中國紡織工業的最主要原料,佔到紡織纖維加工量的80.4%。化纖及下游加工産業也成為中國紡織行業中最為重要的出口創匯産業。

  值得注意的是,粗放式發展所帶來的結構性産能過剩、部分高新技術纖維與發達國家的差距、産品附加值不高以及自主創新品牌少等問題在當前的中國化纖業發展過程中也顯而易見。

  協會人士表示,到“十三五”末,中國化纖的産量將達到5500萬噸,年均增速為3.6%,將遠低於“十二五”平均9.2%的年均增速。

  這意味著“十三五”期間化纖産量只需增長800萬噸,産能只需增加600萬噸。所以控制新增産能、提高開工率,將是“十三五”重要目標之一。

  協會人士認為,化纖行業的發展已無法延續過去依靠量的增長模式,而是要進行轉型升級,向研發、設計、品牌、行銷、服務等環節延伸,生産方式向柔性化、智慧化、數字化、精細化、綠色生産轉變。

  《規劃》要求,“十三五”期間,加快高性能纖維的研究和突破産業化瓶頸將成為重要目標。

  高性能纖維,是指有高的拉伸強度和壓縮強度、耐摩擦、高的耐破壞力、低比重 (g/m3) 等優良物性的纖維材料,它是近年來纖維高分子材料領域中發展迅速的一類特種纖維。

  高性能纖維的發展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是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物質基礎。高性能纖維複合材料是發展國防軍工、航空航太、新能源及高科技産業的重要基礎原材料,同時在建築、通信、機械、環保、海洋開發、體育休閒等國民經濟領域具有廣泛的用途。在“中國製造2025”所確定的十大領域裏,七大領域跟高性能纖維密切相關。

  協會人士表示,“十三五”將要求産品差別化率將提高到65%,高性能纖維有效産能將達到26萬噸,全行業新産品産值比重將從目前的20%提高到28%以上。生物基原料替代率將提高到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