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易綱:人民幣匯率和外匯儲備將相對穩定 資本充足率等可有逆週期考慮

  • 發佈時間:2016-03-05 09:19: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3月4日表示,目前“大監管”等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仍在研究,正在多方聽取意見。易綱認為,外匯儲備的變化與中國經濟所處的發展階段相適應,形成了“藏匯於民”的積極局面。在依法監管的前提下,包括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可以有一些逆經濟週期的考慮,但總體上要穩定,要保持高標準。

  對市場高度關注的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問題,易綱表示,目前仍在研究中,但尚未確定哪種方案的可能性最大。在改革共識形成的過程中,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俄羅斯等經驗都可以借鑒。

  易綱表示,在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中,需要有多方面考慮。一要考慮在應對經濟危機、金融危機中能不能堅強有力,能不能有協調、儘快地做出決定。二要考慮到成本問題,考慮到資訊的集中,能不能設計好激勵機制,明確權責。讓有責任的人有資訊,並有激勵機制、權責一致的安排。另外,從現在看,要堅持宏觀審慎,新機制要各方面都安排好,使得中國經濟和金融的競爭力提高,同時要防範風險。銀行、證券、保險、信託以及各種理財産品、非標産品等太複雜,因此,新的監管體制要適應創新、市場複雜金融産品的結構,使得中國金融市場更加有國際競爭力。改革推進過程中,要考慮多種因素,形成多種意見,有分歧可以討論。

  對於近期持續下降的外匯儲備,易綱坦言,外匯儲備在2015年有所下降,其最高點在2014年6月份的3.99萬億美元,去年下降到約3.3萬億美元。但從總體上看,外匯儲備下降與中國經濟的發展階段是相適應的。易綱認為,外匯儲備下降的一大塊是增加了企業居民在境內的美元存款。還有一部分則是企業等提前償還美元外債,這一過程持續了近18個月。2015年第三、第四季度的數據顯示,美元計價的外債減少了。易綱認為,這是企業和居民在優化資産負債表,並沒有什麼不好,而是“藏匯於民”。“藏匯於民”就是外匯儲備由央行持有轉移到企業、居民和家庭等持有外匯資産,從央行轉移到民營部門。易綱表示,總體來講,外匯儲備下降、“藏匯於民”是有正面意義的,是與預期相符的。人民幣匯率對所有貨幣穩定,外匯儲備下降的速度不會一直持續。隨著人民幣匯率預期的穩定,整個外匯的形勢和外匯儲備的形勢都會進一步趨於穩定,在市場的波動中,人民幣匯率和外匯儲備都將相對穩定。

  對於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等銀行業發展的問題,易綱認為,在依法監管的前提下,包括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都可以有一些逆經濟週期的考慮,但總體上要穩定,要保持高標準。對於貨幣政策,他表示,目前政策的總體態勢是穩健的,要鬆緊適度,支援實體經濟發展。(記者 徐金忠 劉麗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