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精準扶貧”要靠“精準科技”

  • 發佈時間:2016-03-04 04:52:0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精準扶貧是扶貧開發工作的重要組成。如何做到精準扶貧?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子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徐曉蘭建議,利用“網際網路+”和大數據技術提高扶貧精準度。

  徐曉蘭委員認為,目前我國在精準扶貧方面面臨的主要問題包括:貧困人口的識別不夠精確,存在部分被認證的貧困人口未必真正貧困,而真正貧困的人口可能未被認證的現象;經濟發達地區是扶貧物資和人力的主要提供方,我國卻缺乏相應的監測和規劃;在相關數據的動態跟蹤上缺乏行之有效的規則和手段,各地無法保持較高的監測頻率;缺乏科學合理的扶貧管理體系,各地區的數據缺乏溝通和共用,同時對數據的應用不夠深入,缺乏全面高效的數據分析和決策。

  “造成以上問題的關鍵在於扶貧中的數據獲取難、分析難和管理難。隨著科學的發展,網際網路+和大數據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思路。”徐曉蘭委員説。

  為此,她建議:一是拓展貧困地區的數據獲取維度,打通扶貧系統與國家其他系統的網路連接,將當地氣象、工商、經信、農業、水利等相關職能部門和科研機構與扶貧相關的數據庫接入扶貧資訊管理,便於共用。二是加強對幫扶方發達地區可支出物資和人力資源的監控,除物資和人力的品種、品質和數量等外,其地理位置、交通成本等也要一併納入網路監控。三是實現更高頻率的數據跟蹤和更新,使數據盡可能做到更新、更準、參考價值最大化。四是通過科研立項方式加強數據分析及應用,鼓勵相關學者研究扶貧數據和模型,為貧困地區制定切實可行有針對性的扶貧政策。五是構建大數據處理和雲管理中心,將各地扶貧數據庫、大數據模型、相關政策等通過網路連接,在頂層設立雲端大數據處理中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