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監管收緊 嬰幼兒配方乳粉將按月檢查

  • 發佈時間:2016-03-01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商報訊(記者 錢瑜 阿茹汗)“今年將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監管、抽樣檢查,從去年每個季度抽樣檢查公佈一次改為月月抽檢、月月公開。”昨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在國新辦就食品藥品安全工作情況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如是透露。

  據畢井泉介紹,目前全國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共有103家,總體上看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是可靠、安全的。“今年要繼續加大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體系的檢查力度,嚴格控制嬰幼兒配方乳粉配方的數量和品牌,禁止利用配方進行誇大宣傳、誤導消費者。”

  除相關部門提高了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品質的檢測頻次之外,對企業操作的檢測範圍也有所提升和嚴格化。從去年10月1日起實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中明確,嬰幼兒配方食品生産企業應當建立實施從原料進廠到成品出廠的全過程品質控制,對出廠的嬰幼兒配方食品實施逐批檢驗,保證食品安全。另外,新食品安全法還特別強調,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産品配方應當經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註冊,註冊時應當提交配方研發報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學性、安全性的材料;不得以分裝方式生産嬰幼兒配方乳粉,同一個企業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産不同品牌的嬰幼兒配方乳粉。這就是行業人士所説的“配方註冊制度”,按照新規定,配方註冊制度將為國內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帶來大洗牌。

  從産品品質檢測到對産品配方的清理,國家相關部門對於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監管越來越嚴格,對於行業整頓力度也越來越大。業內人士認為,在此嚴格環境之下,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集中度也會進一步提升,産品品質不合格的企業將逐漸被市場淘汰,操作規範的大型企業市場地位將會進一步穩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