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步入落實年 三家試點企業亮出答卷

  • 發佈時間:2016-02-29 09:10:3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6年是國企改革落實年。”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日前在深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研討會上表示,今年將圍繞重點難點問題開展“十項改革試點”,通過試點取得突破、多點開花。

  據彭華崗透露,過去一年國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和進展,17家省級國資委和40戶中央企業提出方案。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顯著,全國國有企業改制面已達80%;法人治理結構不斷完善,2015年中央企業建設規範董事會的企業增加11戶,總數達到85戶。

  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步伐加快,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國家核電和中電投集團、南光集團和珠海振戎、中遠集團和中國海運、中國五礦和中冶集團、招商局集團和中國外運長航共6組、12戶中央企業聯合重組已完成,中央企業從2014年年底的112戶調整為2015年年底的106戶。

  董事會如何選聘總經理?如何激發投資企業活力?怎樣創新發展模式?來自新興際華、國投公司、鐵塔公司3家企業的董事長悉數亮相,交出各自企業作為國企改革試點的探索答卷。

  ?董事會選聘總經理 幹不好降為員工

  2015年10月,新興際華董事會採取黨組織推薦,董事會選擇,市場化選聘,企業化管理的辦法,完成了總經理選聘。

  新興際華董事長劉明忠介紹,這次選聘不僅僅是董事會行使了總經理的選聘權,更重要的是通過“總經理聘用合同書”實現了總經理“身份市場化”,如規定“乙方當年考核沒有完成年度生産經營利潤目標,或者業績考核在C級以下,且無董事會認可的正當理由,甲方有權解除本合同”。

  與總經理簽訂“年度經營業績考核責任書”實行“管理契約化”,明確規定總經理年度及任期目標、任務、獎懲等條款。如果總經理完不成當年利潤的70%,和收入拿不到60%,自動下臺。

  劉明忠稱,如果與總經理解除聘用合同,總經理只保留工程、經濟、會計、政工等相應系列職稱崗位和普通員工身份。“不能總經理下來當副總,副總下來當部門總經理。要真正實現總經理‘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進能出’”。

  北京師範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評價稱,“中國公司普遍治理結構不錯,但機制不到位。目前國有上市公司中,由董事會選聘總經理的比例僅為12.56%。新興際華的探索是依法治企的體現,實現了公司治理規範化和加強黨的領導之間的有機結合。”

  企業自主權“能放則放、應放全放”

  2014年7月,國務院國資委確定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作為改革試點。國投公司董事長王會生選擇“授權”為改革關鍵詞。他介紹,國投總部通過派出專職股權董事,以公司治理履行出資人職責,行使股東權利,清晰界定總部與子公司的職責界限。

  2015年,國投選擇國投電力進行試點,按照“能放則放、應放全放”的原則,將人力資源管理、薪酬激勵、部分融資管理等依法應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的事項歸位於國投電力,將70個事項授權國投電力自主決策。今年還將增加試點企業數量,擴大授權範圍。

  對一般競爭性企業和做不到行業一流的企業,國投堅持實施“階段性持股”,按照“股權投資—股權管理—股權轉讓”的運作思路,充分運用資本市場、産權市場擇機轉讓、增值退出。如:公司投資海正藥業1777萬元、轉讓收益2億元、增值11.5倍;投資上海納鐵福傳動軸項目3675萬元、轉讓收益5.4億元、增值14.6倍;投資虎門大橋2739萬元、轉讓收益6億元、增值22倍。

  “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還體現在國投採取市場化手段,堅持“資産經營和資本經營相結合”。對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基礎性、資源性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積極打造一流控股企業,推動其進入資本市場,實現股權多元化和運營透明化,通過市場機制實現自我良性迴圈發展。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評價説,國投試點投資公司,緊盯市場尋求突破。通過落實國家戰略,推進産業集聚,開展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三大平臺,使國有資本在市場中進退自如,收放有度,才能夠實現。

  ?穿新鞋走新路的“鐵塔模式”

  中國鐵塔自2014年7月18日掛牌成立,由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共同出資設立,主要從事通信鐵塔等基站配套設施和室內分佈系統的建設、維護和運營。

  一直以來三家電信企業各自投資建設鐵塔、機房、電力及配套等設施,“雙塔並立”、“多塔林立”等情形隨處可見,基站重復建設情況突出。

  董事長劉愛力介紹,2015年以來,新建鐵塔共用率迅速提升到75%,少建鐵塔站址26.5萬個,節約行業投資近500億元、維護費用近40億元,減少土地佔用1.3萬畝。

  高明華參加了鐵塔模式的考察,他感慨道,“中國進入了改革深化階段,應當建立共用理念,不要單純追求GDP,而是更多地增加國民財富。資源共用帶來集約化,規模化的同時,也會帶來低成本。”

  三家電信企業既是股東,又是客戶,既是資産的出售方,又是資産租賃方。雖然存在複雜的雙重定位、股東與客戶利益訴求不同的困難,三家電信企業順利地在鐵塔建設上展開了競爭與合作。

  面對鐵塔模式推動共用競合是否帶來壟斷的疑問,高明華説,“壟斷是個中性詞。看似壟斷,但帶來的實際效率是提高的,可以通過加強監管來打破壟斷。”

  劉愛力表示,中國鐵塔剛剛成立一年半,“要穿新鞋走新路,摒棄原來國企傳統的思維模式、固化的行為模式,共用、創新和高效是新鐵塔這個年輕國企所追求的。”(寧迪 周乾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