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將進一步提高企業直接融資比重

  • 發佈時間:2016-02-24 11: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2月24日訊(記者林火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24日表示,

  將繼續擴大企業債券發行規模,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並擴大專項債券支援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的範圍。

  這位負責人介紹説,201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圍繞“一帶一路”、“雙創”、“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等重點工作,充分發揮企業債券融資功能,在企業債券市場上進一步推進改革、推進創新、推進雙向開放,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中發揮更大作用。

  一是繼續擴大企業債券發行規模,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在有效控制企業債券市場風險的前提下,充分發揮企業債券對實體經濟的支援作用。

  二是進一步優化債券發行管理。不斷總結第三方技術評估經驗和做法,進一步簡化程式,完善規則,強化資訊披露,強化仲介機構責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優化企業債券發行管理。

  三是擴大創新品種債券支援範圍和發行規模。在現有專項債券品種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品種,擴大專項債券支援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的範圍,並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推出高風險、高收益債券品種。

  四是完善債券市場信用體系建設。貫徹以信用管理為核心的監管理念,依託大數據平臺,規範企業債券相關主體行為,並與金融業監督管理部門建立信用資訊共用機制,加強信用約束,開展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有效防控企業債券信用風險。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十二五”時期,按照國務院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不斷簡化審核程式,提高審核效率。為進一步實現“自由裁量權歸零”,2015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在繼續承擔企業債券受理、審核和監管責任的前提下,將企業債券審核中的合規性審核、財務指標審核等技術評估工作委託第三方市場專業機構負責,並建立了完善的技術評估規則,國家發展改革委則集中精力主要負責品種創新、準入和資訊披露相關規則制定以及事中事後監管。

  “十二五”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累計發行企業債券3.1萬億元,為支撐項目投資資金需求、穩定經濟增長髮揮了積極作用。其中,2015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核準企業債券7166.4億元,主要用於基礎設施領域和民生領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