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甘肅省級部門項目支出預算:花錢必問效 低效必問責

  • 發佈時間:2016-02-23 17: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蘭州2月23日電 (記者 劉薛梅)23日,甘肅省財政廳披露了新修訂的《甘肅省省級部門預算編制管理辦法》,明確項目支出預算編制管理,將採取花錢必問效,低效必問責法,嚴問項目績效目標。

  新修訂的《甘肅省省級部門預算編制管理辦法》是甘肅省建立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現代預算制度的基礎性規範文件,是將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向縱深推進的配套性文件。該《辦法》從2015年12月18日起施行。

  《辦法》明確,今後,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要嚴明資金管理責任,即主管部門對項目的合法性、真實性和可行性負主體責任,且嚴肅資金分配方式,項目資金分配採取“因素法”或“項目法”,將採取花錢必問效,低效必問責法,嚴問項目績效目標。預算編制以項目庫建設為支撐,以三年規劃為約束,實施分年、分類、分級清單式維護,全週期滾動管理。

  針對歷年部門預算不完整,年初預算不夠細化,財政支出剛性化、碎片化等問題,《辦法》明確以一般公共預算為主,從全口徑預算編制入手,加強重點支出、專項收入、政府性基金、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以及結余資金統籌使用,細化收支預算編制內容。其中:基建投資、科技資金等切塊管理的資金,年初安排到具體項目的資金比例不低於75%;專項轉移支付分地區、分項目編制,且提前下達預計數比重一般不低於70%。

  《辦法》要求,今後,財政部門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度建設、績效評價和監督檢查上;審計部門要對資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況進行專項審計和監督檢查;預算部門按照“誰主管、誰公開”的原則,加大預算公開力度,接受社會監督。

  該《辦法》的出臺在促進省級預算管理上有四個方面的突破。一是基於中期規劃要求,在全國率先實施綜合預算管理系統升級,並取得了部分成效;二是首次分市縣、分項目編制轉移支付預算;三是將基本支出預算和一般性支出預算按照政府收支經濟分類“款”級科目編制,並首次對社會公開;四是省級財政支援經濟和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由2015年的103項整合壓減到90項,支出結構進一步優化。(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