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安徽強化省級政採預算編制管理

  • 發佈時間:2015-11-11 10:32:42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安徽省政府採購監督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採購監管辦”)自成立以來,積極轉變職能,著力強化政府採購監督管理,抓住2016年預算編制工作契機,對省級政府採購預算編制審核等工作進行了積極探索。

  日前,安徽省2016年省直部門預算編制“一上”初審工作已經結束。來自安徽省政府採購監督管理辦公室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10月25日,該辦公室已對省級120個一級預算部門、1000多個下屬系統單位的2016年政府採購預算編報情況進行了初審,按照有關規定和要求,梳理髮現應列入政府採購預算而應編未編以及編報不細、採購項目名稱不規範等各類問題1365項。這些成績是如何取得的呢?

  改進工作基礎。政府採購預算雖然與一般公共預算同時編制,但兩者側重點不同,一般公共預算主要關注資金來源、科目分類等內容,政府採購預算更加注重採購分類、採購品目、採購方式、預計採購時間等方便政府採購執行的一系列問題。為細化政府採購預算編制,更加體現政府採購預算針對性,採購監管辦與預算處、資産管理處等各處室積極溝通,一方面將《安徽省省級2015-2016年政府集中採購目錄及限額標準》和《財政部政府採購品目分類目錄》進行對應,細化預算編制軟體中的可選採購品目,另一方面將細化後的採購品目與固定資産配置限額標準相關聯,自動限制超標採購。在此基礎上,根據政府採購特點,在部門預算編制軟體中增加一張政府採購項目細化表,針對性編制採購品目、採購數量、採購方式、預計採購時間等內容,通過單價乘以數量得出項目預算,並通過政府採購項目名稱這一節點,建立原政府採購預算表與政府採購項目細化表之間的勾稽關係,利用資訊平臺,在部門預算編制過程中實現政府採購預算精細化,提高預算針對性。

  嚴格審核舉措。在省級政府採購預算編制審核之前,一是採購監管辦與預算處密切溝通會商,二是對業務審核關鍵點以及預算編制軟體的許可權設置進行逐條梳理,並針對軟體進行培訓、模擬、試用,三是對發現的軟體問題及時反饋、調整完善,四是對審核中的業務問題進行充分的分析研討,保證在整個審核過程中做到統一流程、統一時限、統一標準、統一口徑、統一反饋。在正式審核過程中,採購監管辦按照職責分工,嚴格按照《政府採購法》和《省級政府採購預算編制內部審核暫行辦法》,對照《安徽省省級2015-2016年政府集中採購目錄及限額標準》等有關規定,對省級120個一級預算單位、1000多個下屬系統單位的各項支出進行細緻審核、對明確存在的問題嚴格記錄,對不確定的項目詳細標注,待該單位審核完成後與其財務部門逐一確認。在“一上”初審工作中,共對省級120個一級預算部門、1000多家下屬系統單位的2016年政府採購預算編報情況進行了初審,按照有關規定和要求,梳理髮現應列入政府採購預算而應編未編以及編報不細、採購項目名稱不規範等各類問題1365項。

  注重反饋整改。為做好預算編制審核工作,採購監管辦專門設計了《2016年部門政府採購預算審核情況表》,方便審核過程中記錄問題、規範反饋格式。“一上”審核工作結束後,採購監管辦將各部門單位存在的問題整合匯總,統一以安徽省財政廳公函形式反饋各個一級預算單位,再由各一級預算單位分別通知各下屬單位。反饋函明確指出各預算單位政府採購預算編制存在的問題,明確告知年初應編未編,年中不予調整,年初編制不細,年中不予執行。在審核過程中,採購監管辦增強服務意識,積極主動會商,向預算單位宣傳政府採購法規規定,提供政策解答和合理建議,贏得了預算單位對政府採購預算編制審核工作的廣泛理解與支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