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城市規劃發展“路線圖”明晰

  • 發佈時間:2016-02-22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梁倩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未來城市建設中摩天樓“賽高”、地標“比怪”的現象將得到有效遏止。21日,國務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指出未來違反城市規劃將被嚴肅追責,地方應拒絕“大洋怪”建築,並明確我國將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嚴控開發區和城市新區設立,具體勾勒了我國未來一段時間城市發展推進的“時間表”與“路線圖”。該文件也是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的配套文件。

  《意見》指出,目前我國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中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城市規劃前瞻性、嚴肅性、強制性和公開性不夠,城市建築貪大、媚洋、求怪等亂象叢生,特色缺失,文化傳承堪憂;城市建設盲目追求規模擴張,節約集約程度不高;依法治理城市力度不夠,違法建設、大拆大建問題突出,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不足,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蔓延加重。

  《意見》指出,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戰略引領和剛性控制的重要作用,要從區域、城鄉整體協調的高度確定城市定位、謀劃城市發展。加強空間開發管制,劃定城市開發邊界,根據資源稟賦和環境承載能力,引導調控城市規模,優化城市空間佈局和形態功能,確定城市建設約束性指標。加強城市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銜接,在有條件的城市探索城市規劃管理和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合一。

  《意見》進一步強化了規劃的強制性,提出“凡是違反規劃的行為都要嚴肅追究責任”。城市總體規劃的修改,必須經原審批機關同意,並報同級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從制度上防止隨意修改規劃等現象。此外,《意見》還表示,將嚴控各類開發區和城市新區設立,凡不符合城鎮體系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進行建設的,一律按違法處理。用5年左右時間,全面清查並處理建成區違法建設,堅決遏制新增違法建設。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規劃院副院長文輝表示,此次《意見》強調依法治國,提出將城鄉規劃法和刑法銜接,將強化規劃的執行力度,避免“一屆一規劃”,或盲目地擴張設立新區。

  的確,目前我國各地在通過新城建設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盲目求快、資源浪費、過度擴張等問題。數據顯示,1990年到2010年,我國城鎮建成區面積從12252.9平方公里擴大到40533.8平方公里,將近每十年擴大一倍。但與之相比,人口城鎮化的增速卻相形見絀。

  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巡視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此前指出,國務院城鄉規劃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組織編制全國城鎮體系規劃,其中一個關於12個省會城市和144個地級市的調查顯示,一個省會平均規劃4.6個新城(區)和約1.5個地級市,“(所有涉及)人口達34億,嚴重失控。”某一個西部省會城市提出建三個新區、五個新城,總面積是現有建成區面積的7.8倍。

  此外,對於建樓“貪大、求怪”的地方建設現象,《意見》指出,提出建築八字方針“適用、經濟、綠色、美觀”,防止片面追求建築外觀形象,強化公共建築和超限高層建築設計管理。

  對此,中國房地産及住宅研究會副會長顧雲昌指出,“大”“高”的建築其實多指地標性建築。“地標性建築也能成為城市‘名片’,帶動外來投資,以及實力企業的進駐,進而帶動區域經濟發展。而高度不斷刷新的原因,則是地方政府希望借助‘第一高樓’提升區域知名度。”顧雲昌説。

  除此之外,《意見》還提出,我國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已建成的住宅小區和單位大院要逐步打開,實現內部道路公共化,解決交通路網佈局問題,促進土地節約利用。另外要樹立“窄馬路、密路網”的城市道路佈局理念,建設快速路、主次幹路和支路級配合理的道路網系統。並要求城市公園原則上要免費向居民開放,限期清理騰退違規佔用的公共空間。

  《意見》同時明確未來深化城鎮住房制度改革的兩大方向,即以政府為主保障困難群體基本住房需求,以市場為主滿足居民多層次住房需求。其中要打好棚戶區改造三年攻堅戰,到2020年,基本完成現有的城鎮棚戶區、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