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把“洋垃圾”擋在國門之外

  • 發佈時間:2016-02-22 03:53:1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春節期間,國內消費市場火爆,世界各地的消費品經一艘艘遠洋貨輪運到中國。但是,也有“洋垃圾”混雜在入境的空集裝箱內“偷渡”。近日,廈門東渡檢驗檢疫局在一艘駛抵廈門的外國集裝箱船上,就檢測到一個攜帶大量禁止進境物的入境集裝箱。廈門檢驗檢疫部門對該集裝箱實施了退運處理。

  入境集裝箱“空箱不空”,負面影響頗多。廢舊物品由於衛生狀況差,常常攜帶各種致病菌和病毒,危害公眾健康,還會存在不易處理和處理費用高昂等問題。在利益驅動下,“洋垃圾”常常通過各種途徑轉移到發展中國家,導致國內“空箱不空”事件頻發,而入境空箱已成為“洋垃圾”跨境轉移的主要工具。數據顯示,2015年廈門檢區入境空集裝箱中共檢出夾帶生活垃圾、廢舊物品等衛生學問題13875箱次,同比增長229.08%。

  為防止禁止進境物入境,守護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國家安全,有關部門必須堅守好崗位。多年來,檢驗檢疫部門多措並舉,海關、工商、環保等各部門也加大打擊力度,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洋垃圾”偷渡的現象依然存在。

  遏制“洋垃圾”,重點要把住源頭,強化對船公司的監管。要建立空箱重點監管名錄,通過“風險分析”對船公司實行分類管理,實現“檢得出、放得快、檢得準、把得住”。同時,要建立船公司約談機制,對發現重大疫情的空箱所屬船公司約談,強調社會責任意識和環保意識,督促船公司在境外空箱出口裝船前做好自檢,強化入境集裝箱的源頭管理。

  檢驗檢疫部門則要加強現場查驗和堆場協檢工作,加強一線工作人員業務培訓,配備更加先進的檢驗設施,增強疫情疫病檢出和處置能力,把“洋垃圾”擋在國門之外。此外,有關部門要加大處罰力度,形成船公司、貨代、船代等各方的處罰追溯機制,做到違規必查、違法必究,讓轉移“洋垃圾”者不僅無利可圖,而且受到懲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