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貴州保監局幫助消費者維護合法經濟利益約368萬元

  • 發佈時間:2016-02-21 09:35:15  來源:貴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 田洋 實習生 李靜)記者從貴州保監局獲悉,2015年,該局共收到有效投訴328件,同比增加0.9%。其中,應辦結有效投訴323件已全部辦結,按時辦結率100%,幫助消費者維護合法經濟利益合計約368萬元。

  整體來看,去年我省保險業投訴量增長勢頭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從投訴內容來看,財産險中的車險理賠問題、人身險中的銷售誤導問題仍是保險市場的主要矛盾糾紛。328件有效投訴中,涉及財産險公司有226件,同比減少5.44%;涉及人身險公司有102件,同比增加18.6%。

  從合同糾紛類投訴涉及的環節分析,一是涉及理賠、給付環節的211件,佔投訴總量的64.33%,主要反映對保險公司定損金額、理賠時效以及拒賠不滿等問題;二是涉及退保環節的72件,佔投訴總量的21.95%,主要反映對分紅險産品的分紅以及提前退保的現金價值不滿等問題;三是涉及承保環節的6件,佔投訴總量的1.83%,主要反映承保手續和程式問題。

  財産險方面主要反映的是交強險搭售商業險、車險定損未經投保人認可和保險公司拖賠、無理拒賠問題;人身險方面主要反映的是壽險産品銷售誤導和乘意險出單不規範問題以及學平險銷售違規和業務員侵佔保費問題。

  從典型的投訴事項來看,涉及財産險理賠問題的投訴共198件,佔投訴總量60.37%,佔財産險公司投訴量的87.61%,其中涉及車險理賠的有167件;反映人身險因銷售環節不規範或存在誤導行為而引發的退保等問題投訴有75件,佔投訴總量的22.87%,佔人身險公司投訴量的73.5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