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鐵票價將逐步走向市場調節

  • 發佈時間:2016-02-21 03:00:0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樊曦)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宣佈,從今年起,放開高鐵動車票價,改由中國鐵路總公司自行定價。20日,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意味著今後高鐵票價將逐步走向市場調節,不再“一成不變”。

  根據發展改革委近日發佈的《關於改革完善高鐵動車組旅客票價政策的通知》,從2016年1月1日起放開高鐵動車票價。

  對在中央管理企業全資及控投鐵路上開行的設計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鐵動車組列車一、二等座旅客票價,由鐵路運輸企業依據價格法律法規自主制定;商務座、特等座、動臥等票價,以及社會資本投資控股新建鐵路客運專線旅客票價繼續實行市場調節,由鐵路運輸企業根據市場供求和競爭狀況等因素自主制定。

  按照《通知》要求,鐵路運輸企業制定高鐵動車組一、二等座旅客票價時,應當制定無折扣的公佈票價,同時,可根據運輸市場競爭狀況、服務設施條件差異、客流分佈變化規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點等實行一定折扣,確定實際執行票價。

  “由鐵總自主定價有利於打破高鐵票價‘一成不變’,進一步優化市場資源配置,使市場需求和運能更好地匹配。”鐵路專家、同濟大學教授孫章表示,擁有定價權後,鐵總將可以根據市場需求的變化,制定更為科學的票價,合理調配運能,減少資源浪費。

  此前,鐵路票價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數乘以一個固定的基準價。除高鐵票價沒有變動外,普通火車票價在過去20年也沒有變動。

  近年來,我國高鐵發展迅猛,運營里程已超過1.9萬公里。但高鐵投資大、週期長,目前除了京滬高鐵等少數東部線路外,大部分線路都處於虧損狀態。北京交通大學運輸經濟理論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紅昌表示,高鐵投資建設還本付息壓力沉重。以前鐵路客運虧損主要靠貨運彌補,但隨著近年來經濟增速走低,鐵路貨運量在大幅下降。這種情況下,鐵路客運收入的增長成了整體盈虧平衡的重要亮點。

  放開票價是否意味著票價會快速上漲?孫章表示不大可能。一是航空、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並存,高鐵票價上漲過快會導致客源流失;二是發展改革委和國家鐵路局等監管部門也會對鐵路市場有相應的指導和建議。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