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猴年金市“猴性”足

  • 發佈時間:2016-02-18 10:29:39  來源:寧夏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前兩周的大幅上漲後,隨著風險資産市場重新上漲,避險情緒的消退使黃金被“打回原形”。國際金價已連續三個交易日下跌,累計下跌近40美元,猴年開市後首周可能創3個多月來的單周最大跌幅。一些機構預計猴年金市波動或更頻繁,“上竄下跳”的“猴市”特徵可能更明顯。

  數據顯示,到16日收盤,紐約市場金價收盤于每盎司1208.2美元,連續三個交易日大幅回落,受到帶動的國內以人民幣計價黃金價格開啟“反彈一日遊”模式,開市補漲後隨即大跌,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主力合約17日收報每克255.05元。

  避險情緒的變動被認為是金市坐“過山車”的主要原因,國內春節假期前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使得資金紛紛流入黃金市場尋求避險,然而節後隨著主要市場股市企穩,以及原油市場受沙特、俄羅斯等産油國凍結産量消息的影響,油價重新回到每桶30美元附近,避險情緒緩和,金價隨即大幅回落。

  目前,反映避險情緒變動的黃金ETF基金在連續的增持後也再現減持,13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黃金量為710.95噸,而此前曾一度攀上716噸的11個月高位。

  金價大跌使黃金年初來的投資回報縮窄至13%,不過依然是2016年以來回報最高的資産之一,和黃金同屬大宗商品的原油、銅等商品同期大多收得下跌,其中紐約市場油價年內跌幅仍超過15%,成為拉動眾多大宗商品下跌的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暴漲暴跌的金市也讓實物消費市場“步調不一”。“之前購買投資金條的一部分投資者,希望能在高位脫手進行回購操作的不在少數,而飾品的消費者由於對價格並不十分敏感,節假日的消費計劃依然在繼續。”中國黃金一位銷售人員表示。

  業界機構預計,作為全球第一大黃金消費國,國內黃金實物消費量的變動或已不大。世界黃金協會此前發佈的報告顯示,2015年國內市場累計消費實物黃金985噸,較前一年同比增長僅2%。“全球兩大實物消費國中、印的驅動因素有所不同,國內投資者更多是‘買漲不買跌’,在市場預期利率回升、利空持續的背景下,消費者集中入市買入的情況很難再現。”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表示。

  此外,國內市場的黃金消費結構也正發生變化。山東黃金首席分析師蔣舒表示,消費者的行為越來越理性,年輕消費者對金飾的時尚性和設計要求更高,包括玫瑰金、鉑金飾品等更多樣化的消費也會擠壓黃金的總需求量。

  一位期貨分析師認為,猴年金市波動或更頻繁。一方面,金融市場的波動使避險情緒不斷涌現,但從歷史上看,避險因素對金市的推動並不能持續;另一方面,作為市場最受關注的指標,投資者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也可能不斷反覆,從而推動黃金市場震蕩加劇。

  (據新華社上海2月17日專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